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各级工商联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

2020-03-03 10:55:03  来源:福建日报
  

  这几天,中天(中国)工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因有了一张证明而松了口气。

  这家位于南安的企业主要生产婴儿和成人卫生用品,产品远销68个国家和地区,但因疫情影响,国外订单无法按时交货。“就在我们束手无策的时候,市工商联的同志不仅帮忙解决用工问题,还协调贸促会第一时间帮我们出具了不可抗力证明书,最大限度地减轻因疫情造成延期履行合同的责任。”

  半个月来,南安市工商联抽调多名干部深入一线,服务洪濑、康美两个乡镇21家规上企业,了解企业面临的难题并协调解决,中天公司便是其中之一。南安市工商联所属行业协会泛家居联盟和银行机构还联合组建了10亿元的供应链基金,解决企业原材料采购资金紧张等问题。

  连日来,针对许多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出现的问题,我省各级工商联上下联动、靠前服务、主动作为,为企业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

  为精准掌握民营企业防疫和复工状况,省工商联建立了15个微信群,同时面向全省民营企业开展“疫情对民营企业的影响”微信小程序问卷调查。

  “帮扶企业就要先把情况摸透,做到心中有数!”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回收的1050份问卷以及微信收集到的20多条诉求显示,民营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运输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难题仍旧突出。

  为此,省工商联出台了《关于全力服务民营企业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各地要给予重点帮扶。

  为破解用工难,厦门市湖里区工商联联系多部门包车,“点对点”“一站式”护送外省人员返企工作;泉州市工商联组织200多个泉籍异地商会各建立一个劳务协作工作站,引导老员工带新员工1万人以上。

  各地工商联还积极筹措物资解决防疫难。龙岩市帮助企业复工解决口罩8.3万只;石狮市工商联积极为企业搭建防控物资采购平台,筹措口罩10万只,及时通过各镇(街道)商会、部分经济类商(协)会交付给企业。

  同时,全省工商联系统把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作为重点,摸排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助力打通全产业链。德化县工商联帮助本地口罩生产企业购买熔喷布500公斤;福建省纺织服装出口基地商会为匹克、时代天和、迈特富等企业转产口罩、防护服,联系浙江、广东等地供应熔喷无纺布原料。

  泉州市丰泽区工商联、丰泽青商会联合省领秀文旅集团发起“企业共享食堂”计划,整合辖区内20多家酒店企业为制造业企业员工配餐,既保障制造业企业防疫需求,又带动餐饮业实现复苏。福州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饿了么、一碗福州等平台向福州市机关、团体、事业单位提供集体送餐服务。

  在省工商联牵头下,全省工商联系统落实一项项贴心服务,帮助民营企业全力以“复”。

  省工商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组织优势,有序组织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助力重点防控物资供应保障,筑牢疫情防控的堤坝,凝聚企业界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福建日报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