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在一线奉献青春力量

​一群长乐90后的战“疫”故事

2020-03-03 07:49: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王至莹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长乐有这样一群90后,他们主动请战,挺身而出,或是在防控第一线担起救死扶伤的责任,或是第一时间加入到疫情防控的志愿行动中,走村入户担起宣传排查之责,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我自愿报名加入支援武汉的队伍,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战“疫”打响后,长乐区医院90后医护人员魏敏,主动提交了“请战书”,等待着前往武汉的命令。在日常护理工作中,她除了帮病人挂瓶、雾化,还要帮他们测血压、脉搏以及血氧,全副武装在病房内,一天工作下来,浑身都“浸泡”在汗渍里。“刚开始会觉得难受,习惯了就觉得还好。”虽然看起来瘦弱,魏敏身上却是满满的正能量。

  “您好,请出示身份证,测量一下体温。最近有没有去过外地?”古槐镇昆石村疫情防控监测服务点有一张90后新面孔,他就是福建农林大学大三在读生——陈昌浩。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战,以党员志愿者身份加入疫情防控队伍,每天一大早就跟随工作人员走村入户,地毯式巡查、排查外来人员,并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村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面对记者,他笑着说:“疫情防控任务繁重,村里人手紧张,检测、宣传、排查,样样都需要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要在关键的时候勇敢站出来。”

  “你的腰受伤了,这些箱子很重的,放着我来搬!”“没事,没啥大问题,我贴了药膏,现在已经‘满血复活’了。”身穿荧光色小马甲的90后小伙子林政雯,一边整理着慰问物资,一边擦着额头的汗水笑着说。抗疫期间,他在搬运物资时不慎扭伤了腰,但为了不耽误工作,依然坚持带伤在岗。

  慰问一线卡口的防疫人员、搬运物资、进社区协助防疫工作……作为长乐区向日葵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的一名社工,林政雯每天忙个不停。他还主动学习青少年防疫心理疏导知识,组建心理疏导工作群,引导青少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疫情,同时,关爱涉案未成年人并在线远程帮教。谈及自己的工作,他笑着说:“我只是一名普通青少年社工,比起在一线的工作人员,我做的只是小事。”

  一句简单的话却透露着90后的担当。在这场战“疫”中,勇敢“逆行”而上,在本职岗位上默默奉献,是许多90后交出的答卷。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