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2020-02-26 17:18: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期间,武汉每天的医疗废物产生量比以往高出几倍,如果医疗废物不进行无害化处理,会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25日,在央视新闻《共同战“疫”》直播中,总台记者走进武汉江夏第一人民医院,探访医疗废物的处理流程。

  就地实现无害化处理

  据医疗垃圾应急处理点负责人赵燕妮介绍,平常从病区收集的医疗废物需要送到医院的暂存库,暂存库有处置中心,由专业团队拉到处置点处理。但武汉现在的运输能力和终端处置能力吃紧。在这种情况下,病区出来的医疗垃圾,通过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就地实现无害化处理,切断二次污染的途径。

  处理流程是这样的:医疗垃圾放入写有“医疗废物”标识的黄色垃圾桶,然后从医院的垃圾出口运出,送入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系统程序都是设置好的,由工作人员操作,自控完成。

  消毒不留死角

  所有医疗废物桶在出医院前先消毒,运出后再消毒。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的所有工位都会进行及时、全面的消毒,一点死角都不留。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80分钟一批次

  消毒后的医疗废物桶放在医废暂存区,按批次进行应急处理。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包括上料、进料、灭菌、出料、输送、卸料六个环节。从上料到卸料,整个周期80分钟左右。工作人员一次推一桶医疗废物到上料工位,经过自控、提升、翻斗,废料倒入灭菌小车,进到高温灭菌舱。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高温蒸汽灭菌

  灭菌是整个系统最核心的环节。灭菌舱内温度在135度以上,工作压力0.23兆帕,高温蒸汽灭菌规定必须进行45分钟以上。废料处理达标后出料,换到运输工位上,放到一个密封的塑料袋里,平移到卸料工位。处理完的医疗废物同生活垃圾一样,由环卫系统清运,送到最近的垃圾焚烧场。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专函、专车、专人清运

  清运每一批垃圾时,环保局会给环卫系统一发函,双方签字交接,整个过程都是可追踪的。处理过的垃圾都是一桶一函,由环卫系统拉到垃圾焚烧处理厂,直接做终端处置。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一天可处理30桶医疗废物

  目前,一天24小时能处理13-15批次,差不多26-30桶医疗废物。在这种特殊时期,只要是疫情区域内产生的垃圾都属于医疗废物,涉及到医务人员的防护服,病人的衣物、被褥、毛巾,以及病区的盒饭等,都要按这个途径处理。

  可移动系统哪里需要去哪里

  医疗废物应急处理系统相当于一个小工厂,把所有的设备、功能集合到一个集装箱里边,哪里需要,就可以在哪里使用。可移动的医疗废物处理系统,既能及时处理医疗废物,同时在运营管理方面也更有优势,有效地解决了当下大量医疗废物产生的问题。

记者探访:武汉医院的医疗废物如何处理?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