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脱贫户不计报酬参加抗疫:消杀作业“加量不加价”

2020-02-21 09:01: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闽清脱贫户不计报酬参加抗疫:消杀作业“加量不加价”

林立俤在对村里的公厕进行消杀作业 。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下祝乡供图

  近一个月,每天8点,闽清下祝乡后峰村脱贫户林立俤准时出现在村道上或是公厕里。他背着喷雾器认真消杀,一干就是一个上午。

  此次战“疫”,53岁的林立俤加入村志愿服务队,主动增加工作量而不要求增加报酬,报答党和政府给予他们一家的帮助。

  林立俤一家4口人,长期居住在后峰村一处6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他身体状况长期不好,还要供两个孩子念书。全家仅靠他一人务农打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

  2014年底,下祝乡政府将林立俤一家列为精准扶贫户。在乡政府的帮扶下,林立俤种起了油茶,他的妻子也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2017年,他们一家顺利脱贫。

  “党和政府不仅帮助我们一家脱贫,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逢年过节还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如今国家有难,就算力量再弱,我也要出一份力,报答这份恩情。”林立俤说。

  记者从下祝乡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林立俤主动请缨,加入村志愿服务队。从1月下旬开始,每天早上8点,他戴着口罩,背着喷雾器在后峰村10多公里长的村道上和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

  “他本身在乡里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村里的保洁,一个月工资825元。疫情发生后,乡里只要求他一周保证至少消杀两次,但是他默默地增加任务量,每天消杀一次,既没抱怨,也没有要求加工资,这个精神挺让我们感动。”下祝乡相关工作人员说,除了努力认真地完成消杀任务,林立俤还在空余时间主动到下祝乡后峰驿站、休闲观光区等地帮忙清理垃圾等。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