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民政部门在宣传联动摸排管控上持续发力

2020-02-14 07:37: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要如何才能守好社区这道疫情防线?自疫情暴发以来,我市民政部门在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部署下,创新手段,在宣传、联动、摸排管控上持续发力,不断夯实疫情防控坚强堡垒。

  嫁接村规民约

  传播防疫强音

  近期,各级民政部门引导村居借鉴村规民约规范行为、教化人心的做法,制定疫情防控“村规民约”,用顺口溜、本地话,将防控宣传传遍乡里,使人人战“疫”成为全民自觉。

  “金山银山不如平平安安,疫情面前保障全家人平安比啥都重要。特殊时期,大家千万少出门,多喝水,多洗手。”连日来,福清市沙埔镇组织委员林继彩创作的通俗易懂的福清话科普防疫小视频,点击量累计超15万人次。

  “看完这些防控疫情小视频后,我了解了许多防疫常识,心里也更踏实了!”沙埔镇的一位村民说。

  此外,福清市龙田镇、高山镇也以村规民约的形式编写了红白喜事“新约定”,倡导婚事缓办、丧事简办,让“疫情防控关键时,喜事婚事缓一时,遇到丧事简单办”成为村民的常识,带动村民自觉停办各类宴席。

  “三社联动”发挥专业优势

  社区消毒、社区人流引导、秩序维护、入户走访、体温测量……近日,马尾区益乐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社工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在马尾区罗星街道多个社区开展防疫工作。

  据了解,该中心通过“社区工作人员+社工+志愿者”的形式组建志愿服务队,积极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前线工作,通过心理急救等专业培训,为居民提供心理辅导,并组建志愿者群进行疫情知识解答等工作。

  “马尾以社会组织孵化基地为平台,发动辖区4家社会组织及台湾社工组建社工服务队,积极引导全区社会工作者发挥专业优势,配合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马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在罗星社区、马限社区、沿山社区都有专业社工参与防疫工作。

  同时,为响应市民政局发布的《关于全市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倡议书》,全市43家单位74名有相应资质和能力的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积极参与市级社会工作防疫专线,为市民提供疫情防控咨询、情绪疏导宣泄、心理减压辅导。

  党员力量下沉

  社区筑起红色防线

  在疫情防控时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挺身而出、逆向而行,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各类志愿者群体,推动多方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为群众筑起一道严密的疫情防控“红色防线”。

  “你好,请出示下你的出入通行证……现在是疫情关键时期,大家尽量都呆在家里吧。”昨日下午,在永泰县城峰镇,由村干部与党员志愿者们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在各小区开展“家园守护行动”,对进出人员、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实名登记。

  “我们为每家每户发放出入证登记,限定一家只能由一人采买生活物资后并尽早回家。同时强化宣传,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志愿服务队队员表示,他们在各个角落粘贴防控宣传单,确保宣传覆盖无死角,增强村民自我保护意识。

  此外,为保障社区内居家隔离人员的基本生活需求,让他们安心度过春节,党员志愿者还为年老体弱者、居家隔离人员提供代买、代送等生活服务。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