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量口罩将上市 生产很快但解析消毒至少7天

2020-02-09 12:51:30  来源:工信微报
  

  2月8日,工信部官方微博“工信微报”在转发关于中国医药集团董事长刘敬桢的一段采访时回应了“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为何口罩不够用?”的问题。

  工信部在官微中表示,实际上,中国口罩生产秒速,仅需0.5秒/只,然而,一个解析消毒的标准流程,需要7天到半个月。

  “也就是说,大年初一加班生产的那批次口罩,可能今天刚刚上市!”

  啥叫解析消毒?

  工信部在官微中指出,医用口罩,采用环氧乙烷灭菌,灭菌之后,口罩上会有环氧乙烷残留,不但刺激呼吸道,还有致癌物,必须通过解析方式,使残留的环氧乙烷释放,达到安全含量标准,经检测合格后,才能出厂上市。

  “如此来看,近期将会有大量口罩上市。”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2月2日介绍,中国口罩产能约为每天2000万只,目前产能恢复率60%以上,对于非常紧缺的口罩等物资,工信部正全力动员企业克服春节假期和疫情扩散等难度,尽快复工复产。

  2月5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副司长郝福庆介绍,截至2月3日,全国22个重点省份口罩产量已经达到1480.6万只,比前一日环比增长3.1%,产能利用率达到了67%,环比提高2个百分点。其中,最紧缺的N95口罩已经达到11.6万只,环比增长48%。其他的医用口罩日产量998万只,环比增长36%。

  “总体看,口罩产量呈现持续上升势头,尤其是防治一线急需的医用N95口罩,优先保障,增速更快。对于一些企业担心将来产能过剩的问题,我们再次强调,疫情过后富余的产量,政府将进行收储,只要符合标准,企业可以开足马力组织生产。”郝福庆表示。

  据悉,中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口罩产能,2015-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业高速发展,产值增长率维持在10%以上。

  2019年中国大陆地区口罩产量超过50亿只,产值达到102.35亿元。其中,可用于病毒防护的医用口罩占比高达54%。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