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日报评论员: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2020-02-03 09:05:36  来源:福建日报
  

  随着春节后机关上班、企业上工、大中小学上课三次大量人流,福建省疫情防控将迎来新挑战。为此,必须坚决守住入闽管理、社区和村管理、单位管理、家庭和个人管理“四道关口”,落实好最后一公里。

  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决不能心存任何麻痹侥幸心理。近来随着天气转晴,不少人宅家日久“憋”不住了,散步、爬山、逛公园,以为戴上口罩就没事。须知,一旦心存侥幸,很可能不幸中招。关键时期,麻痹侥幸心理要不得。对于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必须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做好各项防控工作。对于老百姓来说,绝不可盲目自信,保护好自己,就是对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大的支持。

  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必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传染病防控主要是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为此,必须加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严格落实人员追踪管理、健康登记管理、居家隔离、科普宣教、爱国卫生运动等一系列措施,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面、具体、深入地落到实处。铁路、机场、公路等入闽渠道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处在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要进一步完善与属地联防联控机制,加强信息共享,把各项防输入的措施做到位。要把力量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包片、包户、包人,开展全覆盖、零遗漏登记排查,深入细致、讲究方法地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

  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每个部门单位都要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医院、高校、科研院所要团结带领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专业技术人员,全力做好医疗救护、科研攻关、基础预防等工作。机关、企事业单位要认真履行防控职责,扎实做好本部门本单位本系统的疫情防控工作。当然,自身的安全、亲人的健康、社区的安宁,需要每一个人的自觉。大家应掌握一定的防控知识,努力做到不串门、少出门、不聚会、勤洗手,这既是自我保护的最佳选择,也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严峻疫情面前,谁也不能独善其身;守住“四道关口”,人人责无旁贷。我们要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点、预案做得更到位一些,消除每一处隐患、堵住每一处漏洞,守住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把“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抓得更严更实更细,形成村村防控、居居防控、家家防控、人人防控的局面,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