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场“春酒”取消的背后

在榕台胞为福州市防控疫情捐款捐物

2020-01-31 00:34:1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春酒”取消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春酒”是福州市台协会每年春节复工后举办的的一场盛大晚宴,在榕台胞们趁此机会,畅叙情谊、凝聚共识,传统已经持续了26年。然而,今年原定于2月13日举办的春酒突然取消,而且全体会员都投了赞同票。原来,市台协会打算将今年举办春酒的预算经费捐献给福州市红十字会,用于支援前线防疫人员。30日,预算经费与其他台胞的捐款共计30万元已汇入市红十字会的账户。

  “前线防疫人员正在为了全球人民的健康牺牲、奋斗,我们也应该共同支持协助,让前线防疫人员无后顾之忧。”市台协会会长陈奕廷说。

  28日,陈奕廷身在台湾,听闻大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马上在台协会微信群内发起动员:“我提议,本次台协会春酒取消,预算以台协会的名义捐款支持前线防疫人员”。“赞成!”“我也赞成!”随后,一个个大拇指在群内接力,大家纷纷投票赞同,支持这样的善举,表示愿与福州共克时艰。

  在微信群中提出动议的同时,陈奕廷也当即表示,将与父亲陈建男共同捐款20万元,支持前线防疫人员。目前,这笔款项也已汇入了市红十字会的账户。在陈奕廷的号召下,台胞台企踊跃捐款,彭秀珠捐款5000元;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捐款50000元;潘正祥捐款10000元……

  与陈奕廷一样,台协会常务副会长蒋佩琪也马上行动起来。这段时间以来,她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一会儿是台湾的福州同乡会会员询问物资如何寄送,一会儿是同事发来的防疫物资采购情况,一会儿是朋友们为她对接采购的信息……

  蒋佩琪是连江桃园体育娱乐公司董事长,去年获福建省“三八红旗手”的荣誉称号。这个春节她原本计划将母亲接来连江,按照惯例,与员工们共度除夕。然而,疫情的发生打乱了计划。念及母亲年迈,她决定先送母亲回台,并同步联络医疗物资采购,支持“家乡”防控疫情。“连江还缺什么?我来想办法。”“口罩不好买,其它医疗相关物资也可以啊!”“我有一些医生朋友,看看能不能来支援。”……浓浓情谊跨越海峡,传递到连江。

  记者了解到,蒋佩琪捐赠的15万双医疗手套将于2月5日运抵连江,在她的影响下,福建华正港口仓储有限公司从韩国采购了10000只口罩无偿捐赠。

  “只要家乡有需要,只要我能做到的,我都一定会尽力去做!”在采访中,蒋佩琪反复提到“家乡”,她表示,祖国就是她的家,大家都是中国人,不分你我,共同应对。“就像今天福建省台港澳办发的《致在闽广大台胞台企的信》中提到的,我们要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彰显‘两岸一家亲’的大爱情怀。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