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数据”“土办法”为永泰守乡护村

2020-01-29 08:3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张人峰
  

“大数据”“土办法”为永泰守乡护村

  永泰在主要路口设置检查岗“守乡护村”。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新闻网1月2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最近有去过外地吗?”“有没有发烧发热咳嗽症状?”“一路上都接触过哪些人?”……28日,在永泰县梧桐镇圳南村临时设卡点,村干部对外地车辆、外乡外村人员进行逐一排查,并通过红外体温检测仪对进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

  现场,梧桐镇党委副书记、圳南村包村领导叶新坦告诉记者,目前全县正以“外防流入,内控扩散”为原则,全面开展“守乡护村”行动。“从1月25日起,村里就安排工作人员在重要的街道节点设置临时检查点,24小时日夜不休对外来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叶新坦说,村内根据部署对重点疫区返乡的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做到1人1档,并根据排查情况,设立12个居家隔离点。一旦发现发热人员,立即按程序启动隔离,并逐步升级管控措施。

  自永泰确诊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后,县里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取消各乡镇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所有干部休假,并且及时发布疫情和防控工作动态信息。

  据了解,目前永泰除了关闭县际客运交通,在县内主要进城节点设立临时检查点,还在省道设了8个检查点,在与外乡有接壤的村道、乡道设立80个检查岗,排查入乡进村人员。在开展“守乡护村”行动中,永泰坚决做到“两防”(将外地车辆、外乡人员纳入管理)“两查”(登记外地进入人员身份信息、行动轨迹)“一留观”(对重点疫区来樟人员进行集中留观)。

  “永泰地域面积大,人员分散,摸清底数,落地见人,防控工作就完成了一半。”永泰县副县长侯一晞介绍,为防范疫情扩散,永泰从源头抓起,运用“大数据”+“土办法”,及时与移动、联通、电信等三大运营商建立数据信息交互机制,并将数据比对结果分发到基层干部,利用网格化管理优势,组织镇、村干部,分片包户,带着“花名册”每天都进村入户敲门,逐村逐户开展筛查,主动加强人员健康管理和信息登记,及时建档立卡、加强跟踪。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