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谱写“海上福州”发展新篇章

2020-01-22 23:4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立体交通支撑能力稳步提升、临港产业支撑作用日益凸显、现代渔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海洋文旅融合加快推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20多年来,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持续深化“海上福州”建设,积极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的海洋战略,推动我市加快从海洋资源大市迈向海洋经济强市。

  【故事回顾】

  “习书记来福州之前,我们对海洋国土的调研是不怎么重视的。他来了以后,根据他的思路,我们加强了对‘海上福州’的研究,对福州海面水域的情况做了深入调查,研究了可发展的产业,提出了可实施的规划。习书记明确提出,要把海的文章做好。我们通过各方面的调查研究,取得了丰硕成果,也推进了‘海上福州’建设的发展,使海港工业、渔业、养殖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现场点击】

  不久前,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传来好消息:东方风电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10兆瓦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顺利通过全功率拖动试验。据悉,这是目前全亚洲功率等级最大、叶片最长的抗台风型海上风力发电机组,标志着我国已掌握海上风电大容量机组研发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

  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项目位于福清江阴港经济区,是集海上风电装备技术研发、设备制造、建设安装、运行维护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海上风电研发中心和装备制造基地,一期占地1000亩,总投资40亿元。目前,已引进2家风机厂、1家电机厂、1家叶片厂、1家结构件厂,预计达产后年产值150亿元,将实现海上风电整机,电机、叶片和钢结构等主要零部件的国产化、大型化、高端化和福建造。

  “作为‘海上福州’建设重点项目,我市正在依托福建三峡海上风电国际产业园打造风电高端装备产业基地,助力全市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市海上办负责人说,我市持续推进210个海上福州重点项目建设,通过项目带动,优存量、扩增量,抓龙头、铸链条,增强产业集聚力,发展更具创新活力的海洋经济。

  近年来,我市“海上福州”建设亮点纷呈:福州(连江)远洋渔业基地成功获批,成为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获批,是省会城市中唯一获批的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福州海洋研究院在闽江学院正式成立……向海进军,福州步履坚实、足音铿锵。2019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突破2600万元,提前实现“十三五”海洋经济发展目标。

  【接续奋斗】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习总书记就创造性地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战略构想,他那超前的眼光和博大的胸怀令人敬佩。”市海上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我市向海进军、经略海洋,一任接着一任干,以占全省1/13的海域面积、1/4的海岸线和1/3的海岛,创造了相当于全省1/3的海洋经济总量,多项临海产业产值、海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海上福州”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我们将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扩大项目盘子,推动‘海上福州’建设全面展开,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该负责人介绍,基础设施方面,加快江阴深水大港、机场二期扩建等项目建设;临港产业方面,加快美得石化、中景石化等项目建设,做强江阴、可门、罗源湾、环松下港区等四大临港工业基地;新兴产业方面,加快推进国电投氢能产业项目动建,加快海图水下机器人、福抗药业升级改造等项目建设;食品产业方面,以元洪国际食品产业园为重点推进“两国双园”建设;现代渔业方面,加快推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港、两园、三中心、四区”建设,推进连江、福清争创省级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

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强市 谱写“海上福州”发展新篇章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