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公交司机芦映辉:13年来零事故零违法零投诉

2020-01-22 09:27: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叶诚
  

公交司机芦映辉:13年来零事故零违法零投诉

公交司机芦映辉 。

  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文 叶诚/摄

  当风尘仆仆的打工族肩扛手提大包小包,在火车南站公交站登上K2路公交车时,公交司机芦映辉便知道春运开始了,一年中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到了。他如同条件反射一般打起十二分精神,将乘客们平安送上归途。

  1月20日22时许,记者来到福州火车站北广场。此时,芦师傅正坐在K2路闽A00568F公交车驾驶座上,在停车场等候发车。这是当日芦师傅开的最后一班,记者随车同行。

  K2路是福州市区路程最长、客流量最大、营运时间最长的线路之一。芦师傅在这条线路上工作了10年有余。

  当晚,多名乘客提着大包小包登上公交车,芦师傅多次提醒乘客将行李拿好放稳。行车途中,他借等红灯的间隙,不时打开车载公共视频,查看后车厢的情况。“乘客如果需要帮助,我马上就可以发现,还要留意行李有没有摆放稳当,不能碰到人。”芦师傅说。

  芦师傅有一个小习惯,春运期间行车,一定会将一盒塑料袋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每年春运,他都会遇到晕车呕吐的乘客。曾经,一名男乘客晕车,直接吐在公交车地板上,还吐到别人的行李上。从那次起,芦师傅就自备塑料袋,供乘客应急。

  不久前,芦师傅在公交站等客上车,三四名男子在前车门挤来挤去,他马上意识到情况不对。一名女青年在上车过程中,随身挎包的拉链已被拉开。眼看窃贼就要将手伸进包里,芦师傅出声提醒女青年:“你还没投币!”“我投了。”女青年下意识地摸包,才意识到情况不对,“呀,拉链怎么开了?”见女青年有了防备,那几名男子各自散去。“春运期间,大家出门在外一定要提高警惕。”芦师傅说。

  自2007年进入福州公交集团成为一名公交司机,芦师傅实现行车13年零事故零违法零投诉,获过省五一劳动奖章。今年春节前,大部分外省籍公交司机返乡过年,家在闽侯南屿的芦师傅作为本地司机,留下来坚守岗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