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破解消防通道“堵局”有“神器”

2020-01-21 08:4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威
  

鼓楼破解消防通道“堵局”有“神器”

社区网格员拍照取证后,上传至“鼓楼社区幸福通”APP。

  福州新闻网1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王威 通讯员 应敏丰 文/摄)困扰鼓楼区军门社区安福新村物业管理处许久的烦心事——小区消防通道被住户车辆占用的难题,最近得到了解决。16日,社区网格员将堵情拍照上传到“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后,鼓楼区交警、消防等多个部门派人到场,破解了“堵局”。

  消防通道被占用

  物业处挺无奈

  安福新村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王女士说,安福新村属于老旧小区,车位不多,这几年私家车不断增多,小区停车“一位难求”。虽然物业管理人员加强了协调和引导,但时不时仍有住户趁他们不注意将私家车停在消防通道上。

  1月16日,王女士在小区内巡逻,发现居民楼下的消防通道上,又停着一辆白色小轿车,王女士核对后确认是小区住户的车。该车停放后,路面可通行宽度不足2米。

  王女士拨打了114电话,向移车便民服务平台求助。原地等待10分钟后,车主没有出现。王女士决定上门劝导,来到了车主杨先生家中。

  “您的车停在消防通道上了,麻烦下去挪一下。”王女士劝说杨先生。但杨先生称,他交了物业费,为什么不能停?王女士耐心地告诉杨先生,把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是违法行为,万一小区发生火灾事故可能造成严重后果,但杨先生依旧不愿意挪车。

  情况上传APP

  多部门到场“治堵”

  无奈之下,王女士返回物业管理处办公室,向社区网格员郑锦榕反馈情况。郑锦榕到场拍照取证后,通过“鼓楼社区幸福通”APP,详细描述了事件情况及发生地等。

  郑锦榕介绍,“鼓楼社区幸福通”APP是鼓楼区研发的一款操作方便、联动迅速的“神器”。每名网格员工作时,如果发现解决不了的问题,可通过这个APP立即将情况上报给街镇,街镇判断问题的归属后,“呼叫”相应的职能部门到场解决。郑锦榕说:“我们反映的每个问题都有精确的办理时限,一般解决问题不过夜。”

  记者了解到,“一线处置”机制是鼓楼区委、区政府率先在全市创新推出的一项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一线呼叫、一线报到、一线处置”,由街镇“呼叫”区直主责部门在指定时间、指定地点报到,形成解决问题合力,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米”问题。而“鼓楼社区幸福通”APP将鼓楼全区各级各部门“无缝连接”,保证了这一举措的实行。

  接到郑锦榕反映的情况后,东街街道党建办工作人员张煌凯随后到场。张煌凯表示:“我一接到网格员上报的情况,就立即呼叫相关部门,消防通道被占用可不是小事。”

  不久后,消防、交警、房管部门的人员相继到场。鼓楼区交警大队的民警随后通过电话通知杨先生,提醒他占用消防通道是违法行为,要求他立即挪车。

  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林艺也告诉杨先生,占用消防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违反了消防法,并对他的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

  鼓楼区消防救援大队监督员陈舒介绍,鼓楼区主动探索创新消防通道智慧监管、动态监管、全社会参与治理的新模式,实现信息共享、社会共治,大大提升了监管效率。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