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助推榕城高质量发展

2020-01-20 11:04: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图片除署名外由市工信局提供

成绩点击

  实施数字经济领跑,加快“数字福州”建设成为福州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能。日前,福州市政府联合中国信通院对福州数字经济企业发展进行全面评价,发掘具有示范性、代表性的数字化建设、数字化转型领先的民营企业,以“头雁效应”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以务实举措支撑我市打造“数字中国”样板区。

  当前,数据驱动下的创新融合正在向经济社会各领域扩展,引发生产方式、消费方式、管理模式的持续变革。此次评价工作历时半年,经企业调研、指标研究、数据普查、数据分析等环节,评价了近300份的企业样本数据,最终形成我市数字经济企业发展报告,从企业、行业、区域等维度进行客观分析,具有开创性和权威性。通过全面评价,共评选出福州市民营数字经济示范企业33家,包括5家“农业数字化示范企业”、10家“工业数字化示范企业”、8家“服务业数字化示范企业”、10家“数字化产业示范企业”。

  近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不断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坚决破除妨碍民营数字经济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出台相关政策鼓励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努力营造数字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数字经济规模达3500亿元,增速超25%以上,GDP占比超40%;数字政府服务能力在全国32个重要城市中排名位列第一梯队首位;连续第四年获评“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奖”……去年,福州以承办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大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交出亮眼“成绩单”。而这份数字经济“成绩单”的背后,离不开民营数字经济企业付出的努力。

  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正在成为助推各行各业转型升级的新动力,也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如今,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共同选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福州民营经济示范企业将不断加强核心技术突破,集中力量补齐短板,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释放数字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让我市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企业风采

  春伦集团:数字经济赋能茶产业

  茶园管理者轻轻点开手机,不必亲临茶园,就可随时随地观测到茶园的温度、湿度、土壤等信息。这样的操作在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变成现实。

  自1985年创立以来,春伦集团坚持“质量是企业的第一生命”,以科技兴企为助推力,与福建农林大学、国家杭州茶叶研究所等多家科研单位建立长期联系。目前,春伦集团拥有现代化生产厂房3.3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为330万公斤,年销售量在300万公斤以上,生产的各种“春伦”牌茶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产品远销国内外。

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助推榕城高质量发展

  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茶叶生产车间。

  “重视科技投入,重视产品质量,重视品牌推广,是春伦公司得以快速发展的三大法宝。”福建春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天龙表示,春伦集团利用数字化技术和手段,推进数据、技术、业务流程和组织结构等关键环节的集成,实现了产供销一体化全面优化管理,有效提高生产效率,形成可持续竞争的优势。

  近年来,春伦集团依靠创新驱动,健全完善了从种植到产品出厂的可追溯质量监管体系,在全国首创将先进的烟草制作工艺和严格中药制作方法应用到了茶叶制作生产,并在关键环节引入太空技术,确保无菌化生产、封装,实现了传统茉莉花茶生产的智能化、标准化。同时,建立物联网追溯体系,对基地种植、车间生产和终端销售进行实时监控,并实现手机APP客户端等的可视化查询,让农业生产更加智能化,有效保障了舌尖上的安全。此外,科技攻关小组研发各种差异化花茶消费品种,通过利用网络技术组织开展微茶会等形式广为宣传,既吸引了一大批年轻消费者,又扩大了春伦品牌的影响力。

  “数字化转型升级,有力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和产品结构优化。”傅天龙表示,下一步春伦集团将采用“数字化+文化+茶”的创新商业模式,打造集信息、结算、定价、仓储物流及宣传和展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福州茉莉花茶文化、茉莉花茶生产、新茶品开发、线下体验和线上销售为一体的世界茶文化交流港,以数字化创造中国茶生活新方式。

  景丰科技:开启纺织行业“数字蝶变”之路

  “千人纱、万人布”,这是传统纺织业留给人们的印象。而在长乐的一家纺织厂内,车间生产线通过智能投料、纺丝、运输、包装、仓储等系统组合,实现产品从接单、生产、检验、包装、入库到交付的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

  这就是行业内最早跨入工业4.0时代的数字化、智能化企业之一——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景丰科技勇立潮头、开拓创新,在国内聚酰胺纤维行业优先实现生产线智能自动化。而“数字蝶变”也为景丰科技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实施工业互联+数字智造,景丰科技在节约人力成本和建设用地成本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获得全球尼龙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助推榕城高质量发展

  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落筒机器人。

  “相较于行业同规模企业,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增加800元,年直接经济效益增加1.6亿元。”厂长付重先介绍,其中,智能纺丝系统生产高效、操作便利,能耗同比下降40%;智能落筒机器人工作效率高,单台机器人能够节省20个人工,落筒单环节共计节约200个人工,全工厂综合用工下浮65%,达550人。此外,智能化生产在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提高产品质量、缩短订单周期等方面,也给企业带来了诸多好处。

  未来,景丰科技将不断加大企业ICT硬件设备投入,提高企业在人工智能等方面的信息服务投入,提升智能生产设备覆盖率、管理数字化水平,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理念先进、技术领先、实力雄厚的高科技产业公司。

  纵腾网络:现代科技助力跨境电商腾飞

  境外仓储及中转枢纽近20座,总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日处理订单超过60万份……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是中国跨境电商行业最早开设海外仓的公司之一,从2008年开始在美国建设海外仓以来,目前业务覆盖全球30余个国家。

  谈及企业快速发展的奥秘,纵腾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自创立以来,纵腾集团紧跟数字经济对跨境电商物流行业带来颠覆性影响的时代发展步伐,综合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聚焦于电商海外仓储配送、小包专线物流、商品分销、头程运输服务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增值服务,坚持“全球跨境电商基础设施服务商”的定位,打造了“谷仓”“云途”“冠通”等知名跨境服务品牌,助推跨境电商物流产业链条实现标准化、智能化、协同化和绿色化。

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助推榕城高质量发展

  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提供综合物流服务。

  “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加大资金投入,运用‘大、云、物、移、智’5个模块重塑产业链条,实现内部和外部高效协同,精准对接客户需求。”上述负责人表示,在跨境电商物流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推进过程中,纵腾自主开发的订单、仓储、运输几大管理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订单管理、仓储作业、物流跟踪均实现线上操作,旗下品牌“谷仓”实现发货时效少于24小时,入库时效少于48小时,库存准确率超过99.95%。

  值得一提的是,纵腾集团成功对接福建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全国首创实现海外物流数据对接国内商务统计平台,为探索跨境电商发展生态底层监管数据架构添砖加瓦。

  瑞芯微:打造数字美好“芯”生活

  3D智能门锁、能自动识别并避开电线的智能扫地机、可打电话的儿童故事机……随着人工智能进入高速发展期,人脸识别、智能家居等场景早已从概念走向大众生活。在人工智能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离不开人工智能芯片。而在这一领域,瑞芯微积极布局人工智能,已陆续推出多款人工智能芯片产品。

  就在不久前,瑞芯微正式发布旗下AI平台三大重要升级,助力端侧AI应用:开发工具支持GUI图形交互界面、原生支持MXNet和PyTorch、支持Docker部署。“这将让交互方式更加友好、模型转化更加简便、模型推理性能更加稳定。”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争当数字经济排头兵 助推榕城高质量发展

  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展出自主研发的芯片。

  在网络、信息安全日渐被重视的当下,自主可控的芯片技术是行业应用急需的新鲜血液。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自2001年成立以来,扎根福州软件园,专注于高端智能硬件、手机配件与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芯片研发,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流媒体电视盒、智能语音、智能视觉、新零售、物联网等应用提供具有竞争力的芯片解决方案。如今,瑞芯微电子已成为人工智能芯片领域公认的“王牌”。

  目前,瑞芯微拥有一支以系统级芯片设计、算法研究为特长的研发团队,并获得多项国内外专利授权。“在万物互联的大趋势下,瑞芯微将充分发挥在音频、视频、感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致力于加速融合智能感知技术和实现人工智能场景落地,同时为加快中国芯片产业本土化进程贡献力量。”上述负责人说。

  33家企业榜单

  一、农业数字化示范企业(5家):

  福建光阳蛋业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春伦茶业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市凯达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福清市火麒麟食用菌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福建省南湖山茶业有限公司。

  二、工业数字化示范企业(10家):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奋安铝业有限公司、中能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经纬新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福建联迪商用设备有限公司、福建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中景石化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三、服务业数字化示范企业(8家):

  福建纵腾网络有限公司、新中冠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福州世纪金源大饭店有限公司、福州朴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盛丰物流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省润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四、数字化产业示范企业(10家):

  福建中海创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建榕基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州瑞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昕软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新大陆软件工程有限公司、长威信息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福建顶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富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