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山地区检察院开展监狱巡回检察工作

2020-01-19 10:4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铁夫
  

  福州新闻网1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近日,福州某监狱的服刑人员王某从某大型超市驻点配送人员手中领到了一套秋衣。数日前,身高1.77米的他才将勾画好的纸质购物清单递给狱警。

  以往,监狱一个月才可以集中采购一次个人生活用品。服刑人员订购的衣服尺码不搭的话,换货得等到下个月。合意的物品到手耗时2个月是常有的事。这一新变化得益于鼓山地区检察院推动该监狱设立的“狱内网上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站”。

  去年5月,鼓山地区检察院成立巡回检察组,并邀请市食品药品监管安全专家,对福州某监狱开展巡回检察,发现该监狱狱内网上超市存在一些问题,如服刑人员下单购物后,存在延迟送货现象;商品质量有瑕疵;存在退、换货渠道不畅的现象。

  在省、市人大代表的见证下,鼓山地区检察院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该监狱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当前狱内超市承包经营权未及时招标的问题,并商请解决;完善运营管理机制,加强对服刑人员购买商品的价格监管、配送验收、退换货渠道、投诉机制等方面的消费权益保障。

  随即,该监狱针对超市承包经营权超期问题,经省监狱管理局统一招标,引入某大型超市作为供应商,并签订2年期合同;鼓山地区检察院牵头福州某监狱、福州市市场监管局、福州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福清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供应商代表等六方促成福州该监狱出台服刑人员消费者权益保护等相关规定办法,同时设立监内消费者权益保护站,定期开展权益保护宣传,受理相关投诉,及时维护服刑人员消费者权益。

  据悉,全面巡回检察期间,鼓山地区检察院针对发现问题和隐患发出书面检察建议23份,规范提示函8份,风险告知函5份。今年,该院将持续推动监狱检察“巡+驻”模式改革落地生根,为检察机关推开监狱巡回检察贡献“福州经验”。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