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福州绿色发展

2020-01-13 09:26: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丽娟
  

  林丽娟

  福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意义重大。新形势下福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具有较强的优势,但也面临着诸多的问题与压力。深入推进福州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完善绿色发展绩效考评机制,健全绿色发展市场机制。

  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重大战略部署,强调推进绿色发展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首要任务,绿色发展被摆到了前所未有的位置。福建、福州作为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实践地,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中责任重大。2016年8月,福建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如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期望以及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立足福州的市情实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加快发展与生态保护相结合,扎实推进福州市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加快推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绿色发展,是当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福州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面临的优势与挑战

  福州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福州市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建设“生态福州”作为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大举措,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先行先试的各项任务,生态环境的质量不断改善,逐步形成城市森林化、庭院花园化、道路林荫化、水系林带化的城乡一体化生态格局,为市民创造更多的休闲绿岛和绿色福利。截至去年10月,福州市森林覆盖率达57.26%,居全国省会城市第2位;城区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4.93%,是40年前的近10倍。全市造林绿化35.46万亩,中心城区种植乔木29万株,山、水、林、城尽相融,全民共享“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的城市“绿心”景象,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生态福祉。这些不同于一般地域的生态资源禀赋,使福州的绿色发展具备了一系列很有竞争力的比较优势,为福州用“生态+”理念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服务业,促进产业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福州市委、市政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无论是“三个福州”的建设,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打造,还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推进,都体现了我们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高度重视。一方面是市委、市政府的大力倡导和践行,另一方面是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日益增加的驱动,加快推进生态建设和绿色发展得到人民群众的认同并成为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群众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不断增强,全社会生态建设意识不断提高,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民共识。

  生态政策优势凸显。当前,福州面临“六区叠加”的重大机遇,特别是随着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的不断推进,为福州生态环境的保护和环境污染的治理带来巨大的综合政策的集聚效应,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新探索日益加快,取得一批可供推广的改革经验和制度成果,这些都为福州绿色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和政策支撑平台。

  福州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发展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但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与压力,包括资源环境压力还比较大、市场化手段运用不够充分、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还有待完善等。

  推进福州绿色发展的建议

  面对新时代福州市绿色发展的新情况、新要求,我们必须根据生态文明建设、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处理好加快发展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探索出一条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并驾齐驱的发展之路。

  (一)加快形成绿色的生产方式。我们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的战略部署。一方面,既要依靠大量应用高科技尤其是信息技术,促进传统产业的污染治理和节能减排,化解落后产能,深入推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尽可能地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坚持走微观效益与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另一方面,也要积极推进传统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引导传统型制造转向服务型制造,加快带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发展,通过大量地运用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物联网等高新技术,实现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实现去产能化,增加有效供给,提升产品质量,以满足老百姓消费升级换代之后的新消费需求。同时,还要通过培育“数字经济”,助推绿色经济发展。把握难得的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机遇,着力壮大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技术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探索绿色生态产业模式,让新经济成为动能转换的主力军、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二)加快形成绿色的生活方式。公民的生活方式影响着发展模式,推进生活方式绿色发展,要求公众在观念上和行为上都要绿色化。每位公民都要树立绿色生活方式的理念,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积极引导市民树立生态意识和绿色、正确的消费观念,在全社会努力推广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的行为。政府要通过建立健全绿色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加强监督以及带头示范等举措,从根本上引导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垃圾分类宣传力度,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全面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助推福州绿色发展。

  (三)完善绿色发展绩效考评机制。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体系,继续开展绿色发展年度评价,不断创新干部的考核评价机制,增加生态环境保护、绿色发展、脱贫攻坚等目标责任完成情况在政府目标责任考核和领导干部一线考核中占比;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跟踪福州市经济发展带来的资源、环境代价及生态效益等指标的变化;落实各地党委和政府生态文明建设主体责任,继续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离任审计,探索实行任期责任制,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促进各级政府自觉树立良好的政绩观和发展观,加快形成绿色领导方式,让领导干部更加关注环境保护,更好地引导和促进福州市绿色发展,进一步提升福州可持续性发展水平。

  (四)健全绿色发展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进一步完善市场机制,积极发挥市场手段和经济杠杆作用进行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更好体现资源稀缺程度、生态价值和环境损害成本,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总结永泰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的改革试点经验,逐步完善综合性生态补偿制度,探索建立多元化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根据“环境和资源的有偿使用”“谁污染谁治理,谁损害谁买单”的原则,有序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工作,加大对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的补偿力度。加快建立和完善排污权、碳排放权、节能权、水权等环境权益交易市场。继续开展永泰、闽清等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制度的改革,实现林农增收和绿色发展效益。在连江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制度创新试点基础上,加快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的量化、登记和交易,健全福州市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进一步促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和有效保护。加快健全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绿色信贷、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和奖惩等制度。探索发展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资源循环利用服务、环境综合治理服务托管等市场化新业态。发挥价格、税收、利率等经济杠杆作用,建立生态环保行业的资金投入机制,引导多渠道的资金参与福州的生态环保建设。

  (作者系福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加快生态文明建设 推进福州绿色发展

  洋下海绵公园风景秀丽(资料图)。记者 叶义斌摄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