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省政协委员建言:依托区块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2020-01-12 15:01:38  来源:新福建
  

  区块链是打造便捷高效、公平竞争、稳定透明的营商环境的重要推动力。近年来,我省将电子政务作为数字福建的引领工程,但是在电子政务推进过程中仍然存在部门之间“互联互通难”“资源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我省是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正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与产业融合发展。因此,省政协委员陈必链提出,可以依托区块链的“不可篡改”“分布式”和“透明性”等优点,推动我省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陈必链建议,在创新理念和转变观念的基础上,通过目录区块链系统的打造,将区块链技术运用于开办企业、产权登记、获得电力、获得用水、获得用气、纳税、跨境贸易等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实现各个部门数据共享,开启企业智能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缩短时间和降低企业人力、时间成本;依托福州、厦门、泉州等地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的建设,健全金融信用体系,提升融资审核效率,促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完善闽政通政务服务平台,结合我省的实际,在闽政通平台上进一步完善相应的政务服务模块,提升政务营商环境。

  当前,区块链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的运用还处于开发阶段,如何完善风险防控机制?陈必链建议,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强化对区块链风险的研究。同时,建设信息监管体系,运用区块链技术营造良好诚信社会氛围,让各个监管部门可以记录和识别到企业的违规信息,减少企业违规操作的行为,打造良好的社会“信任链”。(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游笑春)

省政协委员建言:依托区块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点击进入2020福建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