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2020-01-05 08:25:5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锦江科技加弹机自动生产线。

  福州日报记者组

  壮丽闽江,连山通海,多姿多彩;美丽福州,阔步前行,活力无限。

  发展提速、改革提效、民生提质……刚刚过去的2019年,高质量发展成了福州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围绕“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关键词,福州实招频出,用高质量发展,来解决一个个“成长的烦恼”。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委员在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点赞的同时,更发挥所长,在产业转型升级、营商环境优化、新城新区建设、区域协同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提高“含金量”:

  让产业发展“跑起来”

  【成就点击】

  围绕打造“142”产业体系,福州持续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和高新技术产业,推动16个重点产业基地、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2019年,引进产业项目1918个, 动建产业项目1377个,建成产业项目471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超40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96家,成立5G、城市大脑等产业联盟。

  【委员献策】

  在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浪潮下,创新成为决定产业发展“成色”的关键因素。围绕产业优化升级,尤典真等市政协委员在提案《关于我市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建议》中提出,要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市政协委员们表示,可通过继续加强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鼓励高新技术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推进企业自主创新。同时,要在重视与在榕高校合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对接,主动承接高新技术产业外溢转移。

  在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上,高新技术产业是一支重要“生力军”。对正处于成长期的福州软件行业,民革福州市委会在提案中建议,要尽快布局龙头企业生态圈构建,通过推行试点示范项目,让下游企业主动围绕龙头企业建立生态圈,发挥不同领域力量,形成合力,助力龙头企业再上新台阶。

  传统产业如何在转型路上迈出创新步子?市政协委员林光龙为长乐纺织业献策。他建议,要加快技术革新,提高要素效率。通过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让生产高速化、智能化,并以此为切入点提高电力、土地的利用效率。在管理上,依托信息应用推动产业升级,为企业运行分析和规划制定等提供决策依据,及时预警,帮助企业有效规避风险。

  释放“新红利”:

  让营商环境更优化

  【成就点击】

  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一年来,一项项改革举措持续释放“红利”。2019年,福州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底提升11位,市级审批服务事项“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占比分别达93%、57.2%。

  【委员献策】

  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如何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让企业“轻装”前行、加速“奔跑”,成为市政协委员们关心的一大热点。

  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完善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融资租赁监管和行政审批制度的建议》提案中建议,明确划分各审批机关的行政权力和具体职责,设立专门审批协调机构,防止出现交叉审批状况。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能效,实现行政机关深度合作的大数据共享平台,提高行政许可审批速度。

  在市政协委员林东看来,产业园区担负着聚集创新资源等重要使命。为提升园区“软”环境,弥补各自独立的小型产业园在提供服务方面的不足,林东建议,整合全市公共资源,组建大数据中心、创新创业创投服务中心等机构,为全市产业精细化运作、园区精细化招商、产业技术创新等提供支持。

  知识产权保护是创新驱动发展的“刚需”。为了营造更优质的创新创造氛围,民盟福州市委会在提案《关于强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助推创新驱动发展的建议》中提出,可从北京、上海等地引进知识产权专业评估机构,或在福州设立其分支机构,进一步优化福州知识产权评估环境。同时,引导资产评估机构、律师事务所和知识产权工作机构等多方合作,打造本土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品牌。

  拓展“新蓝海”:

  让新区新城高规格

  【成就点击】

  2019年,新区新城建设全面铺开。福州滨海新城落地国电投氢能等产业项目133个,建成数字中国会展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22个,路网水网电网绿网初步形成,规划体系不断完善。三江口片区落地亚升集团总部等产业项目8个,建成三江口大桥等基础设施项目12个。

  【委员献策】

  市政协委员林军华来自福州城投集团,作为“老城建”,他和同事们一起,为新区新城强壮“筋骨”的道路、安置房等各项民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少精力,也见证了三江口片区、滨海新城变身“智慧新地”的历程。谈及新区新城的发展,他建议,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速完善片区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配套,同时给予更多政策扶持,助力新区新城不断“长大”,更具吸引力。

  “通过视察活动和课题调研,我了解到滨海新城目前已形成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布局,正在引进一批职业教育院校落地。”市政协委员齐峰表示,构建高品质职业教育集群,需向福州旧城改造“取经”。要在借鉴近年来老城改造道路规划、景观建设、市民服务等相关经验基础上,高起点、高标准谋划。同时,加大职业技能人才培养力度,为新城及为福州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谱出“绿色曲”:

  让协同发展更澎湃

  【成就点击】

  2018年以来,闽东北“四市一区”实施了近200个项目,完成投资近2000亿元,构建起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重点打造闽东北“一核四射一横两纵”综合运输通道建设,一张互联互通的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在闽东北大地上延伸、加密。“数字福州”建设成果辐射到闽东北,充分激发数字经济的活动。

  【委员献策】

  产业协同天地宽。民进福州市委会在《关于积极参与闽东北海洋产业协同,促进我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出,推动港口资源整合,全面实现福莆宁岚跨行政区域的统一管理,与湄洲湾港口发展中心共同促进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三大湾区协调发展。福州要与闽东北其他各市(区)联手打造区域合作产业链和优势产业集群,通过资金补偿、建立“飞地”或转移产业园等方式,合作共建海洋特色产业园区。同时,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等基地,吸引一批海洋信息服务企业和机构落户,加快海洋技术装备研发和成果转化。

  市政协委员魏秋兰在《关于推进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产业区域协同创新发展的建议》提案中提出,要大力提升产教融合水平,在科学规划论证的基础上,采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产业+职业教育”的双融模式,打造我市职业教育合作发展联盟、校企合作联盟、校企一体化平台,助力我市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同时,整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产业创新领域信息资源,运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构建产业协同创新“智慧数字管理”综合体。

市政协委员为福州高质量发展献计献策

点击进入2020福州两会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