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政协委员陈晓岚:点赞福州古厝保护

2020-01-04 10:34: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福州新闻网记者组
  

  2019年,我最想点赞的是福州的古厝保护,首先是福州对古厝保护具有前瞻性和持续性。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提出,要保护好我们的文化名城,2002年还为《福州古厝》这本书作序。从那以后,福州的古厝保护一直在进行,使福州古厝成为文化福州的一张名片。

  以2020年的元旦为例,虽然只有一天假期,但是三坊七巷里还是游人如织,我想它已经不仅是外地人的打卡地,也是我们福州市民非常喜欢去的地方,连本地人都想去的地方,可见它的保护成效。

  第2个要点赞的就是福州古厝保护的一个智慧和创意。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古厝的保护,不仅仅是保护它活着,把它用保鲜膜包起来放进博物馆,而是让它有生命、有传承,在古厝当中传承的古厝文化、福州文化,乃至今天生活万象都包罗在里面。还以三坊七巷为例,每一条街巷、每一个院落,今天去看,都是生机勃勃的。

  比如说水榭戏台,还有保护区内的乌山会馆的戏台,现在都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福州评话和伬艺经常在那里演出,不仅为外地人打开了一个了解福州文化的一个窗口,而且也成为本地居民的一个福祉。

  古厝文化保护的又一个大手笔,我觉得是上下杭。在上下杭,可以看到海上丝绸之路的遗迹,对上下杭的保护,让我们在精神层面上看到了习总书记对古厝文化保护的一个内涵、还有福州市委市政府对它的理解。所以我觉得,所有的这些工作在2019年有了一个爆发,那就是我们福州的文化旅游开辟了10条古厝游的线路,我想我们会不断地努力,不断地奋斗,让明天更美好,让古厝永远在福州人的乡愁记忆中!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