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这部闽南语电影集结了两位金马影后

2020-01-02 09:00: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这部闽南语电影集结了两位金马影后

导演叶谦(左)和演员肖懿航与影迷交流。

  福州新闻网2020年1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 文/摄)大陆第一部全闽南语的电影是什么模样?1月10日,观众即将在影院中找到答案。昨夜,影片《蕃薯浇米》的导演叶谦和演员肖懿航亮相三坊七巷麒麟书局,共同讲述了这部虽是小众方言片,却集结了两位金马影后的电影的幕后故事。

  《蕃薯浇米》由李少红监制,叶谦导演,金马影后归亚蕾、杨贵媚主演。虽未正式上映,影片已获得平遥国际电影展“藏龙”单元最受欢迎影片等多项荣誉,是最近档期中颇受关注的一部文艺片。

  电影通过闽南农村空巢老人的暮年故事,全面展示了泉州特有的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特别是泉州多种宗教文化共存共荣的独特景象。“蕃薯浇米”是闽南百姓日常饮食地瓜稀饭,以此为片名寓意“生命的真谛就藏在平凡生活之中”。由于地域接近、风俗相通,这部影片的亮相在福州也吸引了不少影迷。

  两位金马影后在这部电影中分别是什么角色?导演叶谦昨日讲述,在片中,归亚蕾饰演的是寡妇林秀妹,在将两个儿子抚养成家后,发现自己从“被需要”变成了“无关紧要”。杨贵媚在影片中饰演小林秀妹10岁的老姐妹青娥,青娥的突然离世给了林秀妹巨大触动,已过七旬的林秀妹决定要在死神来临之前再次证明自己的价值与存在感。

  归亚蕾、杨贵媚在片中洗净铅华,塑造了两个真实朴素的闽南农妇。据介绍,在闽南有着超强大“影迷基础”的杨贵媚在电影拍摄时,成为剧组的“吉祥物”,她的亲和魅力现场吸粉,让不少闽南的大伯大妈自愿提供了不少便利。

  但是这部闽南语电影却是老戏骨归亚蕾演艺生涯中的一次大难关!因为她祖籍湖南长沙,为念好片中的闽南语台词,她提前七八个月就开始练习台词,声称这比用外语演电影更难。但最终归亚蕾完美地演绎了林秀妹,还在片中用原声演唱了歌仔戏腔调的曲子。

  演员兼歌手的肖懿航在片中饰演的是林秀妹的小儿媳。昨天她在现场说,自己迟迟找不到对“婆婆”那种既厌烦又依恋的复杂情感。正式拍摄时,归亚蕾只用一个为她掖衣角的小动作,一下子就把她带入了真实的婆媳情境。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