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莆田马院村:革命老区村变身旅游区

2019-12-29 15:15:29  来源:福建日报
  

莆田马院村:革命老区村变身旅游区

  位于莆田常太镇马院村的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 陈盛钟 摄

  东南网12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易振环)近日,记者驱车来到莆田城厢区常太镇马院村。村子在大山深处,进村的通道只有一条水泥路。这里曾是中共闽中特委机关所在地,还保留着苏维埃学校旧址、牛鼻山避难点、革命先辈邱子国故居等历史遗迹。

  马院村背靠大山,有一条天然河谷,叫作忘忧谷,适合发展观光休闲旅游。近年来,城厢区利用资源优势,在马院村建起闽中游击区革命纪念馆。纪念馆占地5亩,展厅面积近500平方米,设有马院(漈川)革命精神、实景再现、革命油画等10个专题展室,呈现闽中人民顽强斗争的革命历史。

  “自2018年初开馆以来,游人络绎不绝。”马院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邱庆照年近七旬,原先在江苏从事糕饼生意,后来回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至今。

  “原来都没有村集体收入,主要靠土地复垦获得一些资金,用于修村道、景观栈道和索桥。”邱庆照说,发展红色旅游后,村里通过流转,收回集体山地、荒地和零星土地,然后统一规划,或租出去,或自己开发旅游项目。马院村的青壮年大都在外谋生。如今,不少年轻人看到了商机,有意回乡创业,纷纷找村干部商谈租地事宜。

  目前,马院村每年有10万多元村集体收入。腰包鼓了,村里开始有能力为村民谋福利。原先村里没有理发师,老人理发十分不便。为解决这个问题,邱庆照请了一位理发师,每月14日、15日到村里为老人理发,理发费用都由村里出。此外,马院村还在村老人活动中心办起“廉价午餐”,每顿饭给每位老人补贴8元,个人只需出2元就能吃上一顿午餐。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