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2019-12-17 17:25:34  来源:海连江微信
  

  连江县与霞浦县,在地图上两地相距仅130公里,驱车不到两小时,然而有这么一家人走了18年,才得以相见。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18年前,霞浦崇儒乡的李琴芳,小名“李阿雪”,因患有精神疾病,在一次送医院治疗途中走失。18年来,因为李琴芳没有办理二代身份证,户口都被注销了,家人到处寻找,却始终无果。

  10年前,她的父母先后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双亲的遗嘱中都留下了这么一句话:“一定要找回我的女儿。”

  爱心接力,终圆双亲遗愿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姐,终于找到你了,来,快跟我回家。”11月22日上午,福州神康医院内,李琴芳的妹妹见到失散18年的姐姐激动地说道。李琴芳也认出了弟弟妹妹,叫妹妹阿花,叫弟弟甲栋。十八年后的重逢,感动了在场的所有人员,大家都为这一家人的团聚而高兴。

  18年音讯全无、寻亲未果,是怎样的机缘巧合让他们得以重聚?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今年8月13日,在连江安盛广场附近有一名疑似精神异常的流浪人员,接到群众电话后,民警和连江县救助站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发现一名衣衫褴褛,蓬头垢面,怀抱一只小狗,披头散发、满身恶臭的中年妇女在街上游荡,询问该妇女时,她目光呆滞,闭口不言,有时又神情激动,根本无法沟通,分发给她的食品也不吃,多问几句她就转身就跑。

  通过询问周边的居民,得知该妇女最近经常出现在连江城关,有时赤身裸体到处走,有时躲在居民平房边上烧垃圾,有时捡垃圾吃,好心的居民送食物给她都被她扔掉,还会在人家的洗衣池里把水龙头打开后没关上,好几户人家被弄的满屋子都是水,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根据情况,连江县救助站与民政局汇报了该名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的情况,随即,将其送往连江县救助站。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面对陌生的环境,李琴芳的精神状况十分不稳定,于是救助站工作人员决定先将其送到福州市神康医院治疗,后经医院鉴定,她患有严重精神障碍。

  三个多月后,经过治疗,李琴芳精神有所好转,能开口讲些简单的方言。在此期间,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定期赴福州与她拉家常、引导他回忆过去的人和事。

  在一次问诊中工作人员将问诊的过程用手机拍成视频带回站内,视频中提到了类似“霞浦”和一些像是地名的乡镇,因此工作人员确定他的家大致在霞浦县,但经公安部门查询户籍,却查无此人。

  但救助站的工作人员并没有因此而气馁懈怠。与此同时,救助站多次向全国救助寻亲网和今日头条等互联网平台推送寻亲信息,通过采集DNA与公安信息库存数据比对、人脸识别等各种手段帮其寻亲,却一直无果。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功夫不负有心人。为尽快找到她的家人,连江县救助站站长苏高山向连江敖江派出所寻求帮助。敖江所民警不厌其烦的反复辨别视频,终于在四十几次摸排后,将查找范围缩小至霞浦崇儒乡一带。

  另一边,李琴芳的精神状况出现了好转。经过一遍又一遍耐心细致地交流,了解到她小名叫“李阿雪”(谐音),家中有弟弟妹妹,妹妹叫“李阿花”(谐音)弟弟叫“李甲栋”(谐音)。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得到这一信息,结合之前的线索,现场的工作人员如获至宝,于11月21日,立即联系了霞浦救助站,并让霞浦方面将“李阿雪”提供的信息,推送至霞浦县崇儒乡各个村内,协助寻找其亲属。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霞浦救助站很快将消息反馈到了连江救助站,在崇儒乡确有其人,并联系上了她的家人。当时李琴芳的妹妹第一时间来电时情绪激动,第一句话就问“我姐姐是不是在您那里,我终于找到姐姐了”。

泪奔!一家寻亲18年终在连江团聚

  12月11日,李琴芳的妹妹、儿子来到县救助站向救助人员表示感谢,并送来了一面“不忘初心,倾情相助”的锦旗。连江县救助站站长苏高山表示,看到李琴芳家人寻亲十八载,终于得以团聚,作为工作人员无比欣慰,这几个月的奔波与辛苦都是值得的。

  未来,连江县救助站将继续按照“以人为本、为民解困”的工作宗旨,本依法管理,为广大生活无着的受助人员提供优质服务,维护其基本生活权益。

  连江县救助站地址:连江县江南乡己古村龙浦自然村文进路35—2号。救助热线:26123787。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