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遇见文学里的“我” 学者谢有顺来榕开讲

2019-12-10 08:28:08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吴晖
  

  福州新闻网12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昨晚,著名学者、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谢有顺应邀现身福州文艺家之家,为现场慕名而来的近百位文艺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带来了题为《遇见文学里的“我”》的文学讲座。

  该讲座由中国作协创研部、鲁迅文学院、福建省文联联合主办,福建省作协、福建省文学院等单位联合福州文学院共同承办,为“2019闽派文艺理论家批评家学术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

  生于福建长汀的谢有顺,曾入选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著有《成为小说家》《文学及其所创造的》等十几部著作。

  在昨晚的讲座中,谢有顺表示,好的文学作品后面总是站着一个人,这个人,是“我”又非“我”。遇见文学里的“我”,是认识自己的重要方式,也是在想象世界里创造出的新的、更高的人生。讲座中,谢有顺结合自己从事文学批评工作的创作经验,鼓励现场听众特别是在校大学生要多读历史和哲学著作,保持阅读和思考的习惯,在阅读中不断认识自己,在想象中不断锤炼精神穿透力、提升思想深度。

  讲座后设置了互动环节,听众踊跃参与,十分珍惜与谢有顺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对于听众的提问,谢有顺逐一进行了回答。

  据介绍,改革开放以来,“闽派批评”名家辈出,是当代中国文坛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国内享有盛誉。今年的学术活动周以“史诗中国与新时代文学”为主题,活动包括主旨发言、“‘闽派批评’的新发展”主题文学研讨和“新时代福建影视产业发展”主题研讨,以及22个系列文学讲座/对话。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