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文学院举办“从龙山巷到福州记忆”分享会

2019-12-08 21:50: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福州文学院举办“从龙山巷到福州记忆”分享会

  福州新闻网12月8日讯(记者 邱陵)8日下午,“两代福州人,一样故乡情——从龙山巷到福州记忆”分享会在福州文艺家之家举办。该活动由福州文学院主办,邀请了我市文史学者、作家陈俊和央视著名编导、原福建省军区文工团团长张昆鹏到场分享。活动吸引了近百位福建文艺界名家和文学爱好者参加。

  据悉,陈俊和张昆鹏为翁婿两代人,他们生活轨迹和情感纵深里都有着深厚的榕城记忆。前者出生于鼓楼龙山巷,退休前为我市中学英语教师,编撰有多部教育专著,并在《文化生活报》报刊开设福州文化、青少年心理学专栏,多年来笔耕不辍,曾获福建新闻奖、全国报纸副刊美文奖等奖项;张昆鹏曾在驻榕部队服役多年,创作有大量的音乐、舞台和影视作品,多次获全国、全军奖项,作品两度登上央视春晚舞台。2014年后,由他担任总编剧、总撰稿或参与策划的《故事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欢乐中国人》《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挑战不可能》等节目,已成为中国大街小巷津津乐道的综艺经典。

  活动在陈俊的深情回顾中开场。他介绍道,自己抒发福州乡思、遍历福州故土、展现福州风情、整理福州轶传而撰就的《福州好,最忆是龙山》,正是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耄耋老人,留给这座有着2200多年悠久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献礼。在本书中,他发现了许多城市在全球化进程中个性和特质逐渐式微的困惑,并试图诠释福州在岁月更迭中经历什么、留下什么又最终造就什么的历史之问。

  他表示,今日中国适逢新时代的格局和气度,给人以“比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坚定信心,自己也愿意继续发挥余温余热,以更昂扬的激情和澎湃的诗意,以文字呈现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崭新气象。

  张昆鹏则从多年从事编导工作的经历出发,分享了福州生活对自己事业发展的深远影响。他说,福州独特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气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成为他们砥砺前行、开拓创造的精神明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正是无数城市精神的叠加和总和,《故事里的中国》《经典咏流传》等综艺节目之所以能够广泛流传、打动人心,是因为在策划时没有忘记“再造当下的流行和未来的经典”的创作初心和“将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传承上升到全民参与的高度”的历史使命,这就要求创作者不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从爱国爱乡的情感坐标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在两个多小时的分享中,两位老师用妙趣横生、深入浅出的语言与观众展开对话。此外,分享活动还邀请了章绍同、刘登翰等多位我省文艺界名人进行互动,并进行美文朗诵。现场听众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了解福州,爱上榕城,为生活在这座城市而倍感自豪,同时坚定了文化自信,期待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

  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福州以其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源远流长的文化,濡染并培养了许多优秀儿女,其中不乏影响深远的“文化名片”;举办这场活动,是希冀邀请这些福州文化名人,引导我市广大文艺工作者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定力,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不断提升家国情怀,凝聚精神力量,共同促进文艺工作和文艺事业发展现代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