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接地气、年轻态!党的声音也可以这样传播

2019-11-25 16:38:4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试录、修正、试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刚结束,闽剧爱好者熊碧霞又开始录制相关音频党课,成品出来前要花费3到4个小时。今年60岁的熊碧霞是连江县乡镇党校音频党课“声音”志愿者之一,他们把党的方针政策录制成方言版音频,并制作音乐快板、角色扮演录制红色故事,通过党课随身听、微信公众号5分钟微党课等多元化渠道,让老人喜欢、让年轻人直呼有趣。

  党建工作既可以接地气,也可以年轻态。

  方言录制,接地气

  2017年连江县乡镇党校推出“党课随身听”项目,当时的目标是为70岁以上老党员、行动不便党员及流动党员提供更适合的学习渠道,简便易操作的MP3产品成了最佳选择。

  内容从哪里来?如何把文字版的理论政策变成老党员喜闻悦听的方言版音频?

接地气、年轻态!党的声音也可以这样传播

  老党员在凤城镇北岳社区白洋公园利用党课随身听收听党的政策。林冰 摄

  寻找“最合适的声音”成了连江县委组织部教育培训科林艳晓的重担。在一次参加“文艺轻骑兵”下乡表演时,闽剧演员熊碧霞的声音打动了她。

  2017年录制第一期“党课随身听”音频时,一辈子跟声音打交道的熊碧霞也有点犯难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歌、闽剧、红色故事.....党课随身听的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其中红色故事的录制是从无到有的创作过程。

  熊碧霞深刻体会到方言录制三大难:生僻字、地名等专有名词用本地方言念读时不够亲切;书面文字无法直译方言;第一人称转化第三人称问题。

  在录制革命烈士杨而菖母亲《一根竹节手杖的故事》时,“‘鱼干’在本地方言中的念法类似‘鱼烤’的读音。”每一次录制过程都是不断纠正、学习、进步的过程。“我们请当地党史方志专家吴用耕、方言研究者林日光等现场试听,不断纠偏纠错。”

  刚加入音频党课录制团队的孙秀玉同样是“文艺轻骑兵”的志愿者,在今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时开始录制音频党课,她把闽剧唱腔与音频党课录制进行结合,“闽剧讲究唱腔,高音、低音、语气,用行话说就是高山流水,也就是抑扬顿挫,录制音频党课,也一定要让它生动起来。”

  角色扮演,年轻态

  如何让更广阔的年轻人群体接受音频党课?

  在平台上,音频党课从“党课随身听”拓展到微信公众号5分钟微党课,瞄准年轻的党员群体。在形式上,红色故事进行角色扮演录制,创作音乐快板、经典诵读等等内容。

接地气、年轻态!党的声音也可以这样传播

  音频党课志愿者正现场录制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及红色故事。林冰 摄

  连江县音乐协会张冰、陈宇达、陈峰等志愿者加入录制队伍。在录制陶铸在连江战斗的故事《一床棉絮》时,企业家出身的陈宇达和陈峰上演了一场对手戏。

  “要更有效地传播本地红色故事,让更多年轻人想听、爱听,一定要将自己置身于人物当中,通过不同角色对话,才能通过声音塑造得形象生动。”陈宇达说,“当《一床棉絮》首次在音乐协会内部微信群中试听时,大家直呼过瘾。”

接地气、年轻态!党的声音也可以这样传播

  公众号上的微党课。

  全新的创作思路拓宽了音频党课的收听途径。如今音乐快板《党章熠熠新连江》、经典诵读《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等作品通过本地广播、“党课随身听”、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被点播。

  精心打磨,苦功夫

  一期优秀的音频作品,如何打磨出来?

  除了一批优秀的声音工作者反复琢磨、精心录制之外,每一期的策划和后期的试听打磨也不可或缺。

  党课随身听每期100个音频,红歌、闽剧、本地红色故事作为保留内容之外,根据时政热点定期更新。在第七期的节目单上,音频内容包括《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方言版和普通话版、红色故事、广播剧、红歌以及一线故事等多个门类;而微信公众号微党课则更为活泼,内容包括经典诵读、角色扮演红色故事等等,短小精悍。

接地气、年轻态!党的声音也可以这样传播

  连江县安凯乡党委组织委员何聃为海上党支部老党员林金木讲解党员随身听使用方法。余杉芳 摄

  每一期录制都会组织试听活动,微信群试听、党史专家试听、社区居民试听、一线党员干部试听。

  东北街社区书记刘必珍曾经组织一场社区试听活动,五六个社区老党员聚在一块,大家七嘴八舌提着自己的意见。方言读音不接地气、地名有更本地化读法……“这样的学习方式很有意思,我们共同参与了党的声音在基层的传播。”刘必珍说。

  在浦口镇工作的一线干部林友德说,“把用文字呈现的新思想转化为音频,把我们过去的本地红色故事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呈现,新鲜有趣。”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