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所农村学校的“逆袭”之路 ——走进连江官坂中学

2019-11-20 08:13: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薇
  

一所农村学校的“逆袭”之路 ——走进连江官坂中学

  林青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情况。记者 池远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

  提起乡村学校,许多人会想到“条件艰苦、师资落后、生源流失”。然而,记者近日在连江县官坂村的官坂中学却看到了另外一番景象——学校占地面积30亩,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教师宿舍楼、学生公寓、食堂等一应俱全,孩子们在塑胶跑道上快乐奔跑,教学楼里书声琅琅,中午时分校园里飘着饭菜香……

  素质教育 让农村娃均衡发展

  14日,官坂中学举行期中考试,偌大的校园里一片安静。11点半,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孩子们三三两两走出教室,步入一楼的食堂。鲳鱼、鸡肉、青菜、鸡蛋、排骨汤……可口的饭菜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一下子忘却了上午考试的疲惫,大快朵颐。

  在食堂门口,记者碰到了来学校给孩子送冬衣的家长吴秀英和林霞。吴秀英告诉记者,2017年官坂中学成为寄宿制学校,儿子刚好成为首批寄宿生。“刚开始大家肯定都有疑虑和担心,是林青校长和老师们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给我们吃了‘定心丸’。”吴秀英笑着说,原来她和丈夫都忙着打工,无暇照顾孩子的生活,孩子又比较叛逆,经常无法完成作业,“孩子寄宿后,课业有老师辅导,在学校吃得也好,现在的精神面貌比原来好多了,也更愿意和我们交流了,学校真是解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让我们可以放心去工作、创业”。

  林霞告诉记者,她是官坂中学1996届的毕业生,如今她的孩子也在该校就读。“女儿常回来说,她上的课太有趣了,历史老师谈天说地,谈古论今;物理老师知识渊博,带领大家深入物理世界,探讨生活中的物理现象;数学老师教学严谨,注重数学思维的培养和解题的过程。”林霞说。

  林霞女儿口中的历史老师,就是官坂中学校长林青。他原是语文老师,因为学校师资和学科分配不均衡,急缺历史老师,林青便主动“啃硬骨头”,在承担大量行政工作的同时,担任两个班级的历史老师。当然,这个语文老师上历史课一点也不含糊,宽广的知识面和良好的语文功底,让他的课很受学生欢迎,而他所教班级的历史成绩更是在连江县名列前茅。

  除了尽心教学,林青还因地制宜,利用现有的硬件设施,推行素质教育,开展音乐、美术、体育、国学、书法、文明礼仪等培训,各种各样的课外兴趣班、校运动会、迎新文艺会演拓宽了孩子们的成长空间,让这些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学生一样享受到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真正实现快乐学习、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暖心关爱 当好学生引路人

  近年来,乡村留守儿童、问题家庭孩子的数量不断增加。“三分靠管,七分靠陪”是林青强调的“关爱”教育法。在他看来,乡村的孩子虽有顽劣的一面,也有淳朴的一面。老师们需要给予他们耐心、温暖、陪伴,和他们成为朋友,当他们的家长、健康管家、心理疏导师……

  在38年的教学生涯中,林青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面对复杂的生情,从初中新生入学的第一天起,他就和其他老师一起花大力气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校内,主题班会、五项评比、学习困难学生“一对一”包干工程;校外,新生家访、家校德育网络建设、家长课堂等,林青和同事们努力破解各个难题,将孩子往儒雅文明的道路上引领,为他们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38年,林青给农村孩子最长情的陪伴,和家人却是长期分离。在妻儿眼中,他是家中的“客人”、不称职的丈夫和父亲。“虽然我也有几次机会可以离开这里,但每到此时我就会想,‘城里不缺一个我这样的老师,而乡下的孩子们却是非常需要我’。这里是我的家乡,也是我的母校,我很乐意为家乡和母校做事。”林青告诉记者。

  量质齐升 助力乡村振兴

  在教育教学一线摸爬滚打多年,林青深知,教育讲求的是实事求是。他在大刀阔斧改变校园环境的同时,始终坚持从严治校、科学管理,严抓教学教研,培育优良师资,将教研活动作为教师评先评优、职称晋级、绩效评估的重要依据。3年来,学校先后选送骨干教师13人次参加省、市、县级研修培训。在各级教学比武中,老师们也交出漂亮的“成绩单”。其中,李承平、郑金勇获得连江县数学教学能力比武一等奖。林青还努力争取杰出校友的资金,用来奖优济困。近年来,官坂中学每年用于奖教的资金都达10多万元。

  在别的大校优质生源、大手笔、高配置的背景下,林青和他的教师团队,依靠自身的能力和勤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2018届毕业生总人数186人,其中重点高中上线人数54人(连江一中上线人数9人)、普通高中上线人数90人;2019届毕业生总人数144人,其中重点高中上线人数38人(连江一中上线人数9人)、普通高中上线人数75人。2018年和2019年,学校连续获得“连江县教学质量优胜学校”荣誉称号。

  官坂中学的亮眼表现得到社会的一致认可。2019级对口小学毕业生258人,加上回原籍报名的15人,共273人,最终录取初一新生241人。而3年前,2016级对口小学毕业生187人,最后仅有133人留下。短短3年,官坂中学的生源出现大幅增长。其中,品学兼优的林鑫就是学校留下的“好苗子”之一。而他的姐姐林玲就是该校2012届的毕业生,后考入福建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说起老师们对自己两个孩子的照顾和辅导,林爸爸满是感激:“真的非常感谢官坂中学的校长和老师,给我们农村家庭减轻了不小的负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两个孩子留在当地读书,不仅学费全免,在学校吃、住、学全算进去,还有老师随时的面对面辅导,每月仅有不到200元的开支,而在城里私立学校就读每年要花约5万元,3年下来每个孩子可省了十几万元呢。

  乡村振兴,必先振兴乡村教育!在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支持下,官坂中学校友林锋准备再捐资1000万元,在官坂镇设立教育基金,用于奖励优秀师生。林青校长用他的不懈努力和“接地气”的做法,为官坂的孩子们注入浓浓的家乡情结,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有家乡情结、愿意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为推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