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问责到服务 让费心变安心

福州效能工作走进基层和百姓,吹起“暖风”阵阵

2019-11-18 07:4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从问责到服务 让费心变安心

效能监督员在市民服务中心督查。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13日一早,市市民服务中心内就热闹起来。在众多办事群众中,有几位显得特别认真,他们不时拿起手机拍照、用笔记录,还和其他办事群众“聊天”。

  原来,这几位特别认真的人,其实身份是效能监督员,他们当天是来该中心实地督查的,“督”的是窗口的服务质量,“查”的是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

  围绕“服务”这个核心词,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市效能工作正不断走深走心走实,把使命放在心头,把担当扛在肩头,为督查工作不断注入融融暖意。

  督进度 查实效

  守效能初心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亲自担任省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在全国率先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在他的推动下,福建机关效能建设一直在提速,福州的效能督查工作也在全国率先开展起来,并以“走前头、作表率、当先锋”为目标,以“督查全方位、效能全覆盖”为导向,推动工作落实,服务发展大局。

  面对“建设新福州 争当排头兵”的新目标新任务,我市效能工作更与时俱进,对城市建设、经济发展、民生领域等重点项目开展效能督查,督促各部门主动作为、积极履职,提升行政执行力。

  同时,围绕机关作风建设和构建服务型政府要求,效能督查持续“亮剑”,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开展明察暗访。今年以来,我市效能督查工作既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又查认识、查责任、查作风,共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75个重点项目的7000余个事项开展督查、实时跟踪。

  察民情 重协调

  展服务本质

  面对不断延伸拓展的城市框架,如何为市民打造服务更优、效率更高、成本更低、环境更佳的工作生活环境和利企便民的投资创业“福地”,更好服务基层、部门和市民,是当前我市巩固和拓展效能工作成果时关注的重点,也是此次效能监督员实地督查市市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质量的目的。

  “督查工作要‘软硬兼施’,除了‘挑刺’,更要做好服务,把幸福感、获得感带给市民。”陈功是位老监督员,常到一线窗口明察暗访,倾听群众呼声。一次暗访过程中,他看到一名办事群众拿着第2天即到期的公证书,到窗口申请办理变更手续。最初的经办人员因公外出,变更手续一度无法办理,群众焦急万分,对窗口服务表示不满。

  “我来帮您!” 陈功热心上前,一边和群众耐心解释相关政策,一边亮明身份,联系窗口负责人协调解决办法。经多方努力,变更手续当场办结。陈功说,看着群众从最初的不解到最后的释怀,更感受到用心做好服务重要性。

  市效能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效能监督员队伍的建立,就是为有效拓展监督方式、延伸监督手段。“它不仅仅是履行监督职能,助推提升行政效能,更多的是体现服务意识,对存在问题,能积极热心地帮助解决、落实整改,让措施更得力,服务更优质。”

  勇创新 展外延

  助幸福“奔跑”

  这种寓监督于服务的做法,只是我市创新效能工作的一个缩影。“问责不是目的,服务基层和群众,助推福州建设发展大局,才是效能建设的初衷。”该负责人说。

  在城区零星旧房地块改造提升、拆墙透绿、小街巷整治、缆化下地、城区水系综合治理、传统老街巷保护与整治等项目中,都少不了福州“效能人”的身影。他们主动介入、靠前监督,积极建议,不仅“严督”,更有“巧督”,对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消极应付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实行“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预警,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从专项督查到督查全方位,从失职追责到关口前移提前介入,从效能问责到服务协调全覆盖,我市机关效能工作正不断深化内涵,拓展外延。

  据了解,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除教育、医疗、食品、安全生产、环境综合治理等市民关注的热点,我市效能工作还将持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自我加压、突破创新,在迎接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和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筹备工作中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突出实效,助推各级各部门提振良好干事创业精气神,全面展示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的良好形象。

从问责到服务 让费心变安心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