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2019-11-12 19:24:32  来源:大美永泰微信
  

  近年来,在政策推动、市场带动和乡情拉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返乡大潮中,在广袤的乡村干得风生水起。

  永泰县同安镇西安村的村民卢绍华去年初也辞去了大城市的高薪工作,回到了家乡靠着养殖竹鼠,走上创业之路……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走进同安镇西安村富康生态竹鼠养殖场,只见一只只憨态可掬的竹鼠在栏舍里自得其乐,有的在打闹嬉戏、有的在专心啃食竹子……别看这些竹鼠个子小小,却能为养殖户带来不小的收益。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据了解,这些竹鼠出栏时,重量可达3-4斤,每斤售价在80元左右。由于竹鼠养殖市场需求大、投资少、风险小、经济效益高,因此成为返乡创业青年卢绍华探索致富路的首选。他告诉我们,竹鼠喜欢黑暗、安静的环境,与普通老鼠不一样,是“素食主义者”,养殖过程很有讲究。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养殖初期,卢绍华从广西引进了100多只种鼠。正当他踌躇满志打算大展宏图之时,由于技术欠缺,不到两三个月竹鼠就死了近一半。他当时的心情很沉重,经济损失、家人质疑,都让他倍感压力,如何让剩余的竹鼠平安、健康长大便成为需要面对的迫切问题。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经过一年多不间断地学习、尝试与摸索,他逐渐地掌握了技术,养殖之路渐渐走上正轨。现在养殖场里的竹鼠各个身肥体健,卖相良好,经过几轮繁殖,养殖规模达到了300只左右。如今,他正在扩建栏舍,打算扩大养殖规模。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竹鼠的不同吃法

  一、清蒸竹鼠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原料:

  竹鼠1只、味精1克、姜3克、云腿50克、麻油2克、水发冬菇50克、红胡萝卜30克、水发玉兰片50克、精盐15克、老蛋片30克、胡椒面2克、白菜心100克、葱3克、绍酒10克、上汤1000克。

  烹制:

  1、将竹鼠宰杀,水烫后刮去毛,从腹部切开取出内脏,斩去脚爪,用明火燎尽绒毛,刮洗干净。白菜心洗净,切1.3厘米长的段。云腿切片,红胡萝卜在开水中焯熟后切片,葱、姜拍破。

  2、把竹鼠用开水猛烫一遍捞起,摆入子内,加精盐10克、绍酒、葱、姜,蒸3小时,取出拣去葱、姜。

  3.炒锅注入上汤,旺火烧开,加入白菜心、水发玉兰片、水发冬菇、云腿片、红胡萝卜片、老蛋片,煮两分钟,撇去浮沫。用胡椒面、味精调好味,浇在竹鼠上面,淋上芝麻油即成。

  二、生焖竹鼠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材料:

  竹鼠1只,嫩竹枝一小节,姜2片,料酒1大匙,食盐1小匙,腐乳半块,食醋200毫升,酱油2小匙,白糖1小匙,蒜苗100克,葱2根,清水1升。

  做法:

  将竹鼠切成块,加人姜、酒、盐腌渍半小时后,放人铁锅用花生油爆炒至冒白烟,加入醋100毫升、清水500毫升(盖过肉面)、竹枝一小节,大火煮沸后,小火焖至水干。再加入另一半水、醋和酱油、腐乳、糖,焖干,加入花生油和蒜苗爆炒,菜面撒上葱即可食用。

  三、爆炒竹鼠肉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材料:

  竹鼠1只,青红椒100克,生油、料酒、精盐、味精、酱油、葱花、姜丝各适量。

  做法:

  1、将竹鼠去皮、内脏、脚爪,洗净,放入沸水锅内焯一下,洗净血污斩块。

  2、锅烧热,加生油投入竹鼠块煸炒,烹入料酒、酱油、精盐、味精、姜丝和适量清水,煸炒至竹鼠肉熟入味,再加青红椒爆炒,出锅装盘即成。

  四、竹鼠煲汤

舌尖上的永泰:小竹鼠有大财富

  (一)宰杀:把竹鼠血放出。

  (二)配料:红枣、党参、生须、生姜、料酒、胡椒粉。

  (三)加工方法:

  将竹鼠切成薄块,要求片片带皮。加入姜、料酒、盐腌渍半小时,下锅,加入清水,放入红枣、党参、生须等配料。大火煮沸后,改为小火炖15分钟即可。上菜时,菜面撒上葱即可食用。

  (记者:叶华钦)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