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2019-11-08 22:38:05  来源:福州联排联调微信
  

  今日立冬!

  “立”是“开始”的意思!我国古代,有“立冬之日,水始冰,地始冻”的说法。人们习惯将立冬作为冬季的开始。

  今天,福州市区最低温约15℃,一件薄外套足矣,可谓冬意未起,秋风和煦,快抓住秋天的小尾巴,最后再“刷”一次福州的秋水吧!

  细细品味

  幸福榕城的“绿色乐章”流花溪

  香积烟雨、流花叠影,一个个诗意名字的背后,是流花溪沿岸一处处特色景点。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流花溪全线打造亲水蜿蜒的自然生态岸线,景观置石及丰富水生植物,各具特色的花卉乔木接连入眼。

  流花溪沿线的高宅村拥有丰富而古老的榕树群,树冠参天的榕树,也成为流花溪沿岸最著名的景点,在香积寺旁,便有20余株古榕环抱。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流花溪沿岸还种植有大叶榕、小叶榕、菩提榕等数十种榕树。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除美景外,流花溪沿线还营造出更多的公共空间,包含两岸绵延近9公里的步道,3处儿童游乐场、5座跨河桥梁等,让人们享受临水而居的美好。

  一眼望去,流花溪溪水清澈宁静,两岸高楼、绿树相映成趣。很难想象,几年前的流花溪,还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河”。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流花溪是如何脱变的呢?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近年来,福州市始终注重做好内河治理的“加法”:从数量上做“加法”,内河治理从44条扩大到城区全部107条主干河道及周边的49条支流,市城乡建设局组织六个工作小组,抽调150多人扎根水系治理一线;从内容上做“加法”,不仅整治黑臭,还开展内涝治理、源头控污、水环境美化等;从机制上做“加法”,引入PPP模式全面治理、组建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创新“双河长”制等,确保内河长“制”久清。

  全域治理串起全新水脉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全长4.3公里的流花溪,原先的“羊肠水道”,通过沿线征迁、打通水道,河面拓宽为15米至80米,让流花溪与上游洪湾河金山公园段,浦上河、台屿河及乌龙江成功的“牵手”,并清除河道陈年淤积,让水多、水动、水清的美景常驻。

  长效管理让水多起来、动起来

  全省首创的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整合管水权限统筹调度全城上千个湖、库、泵、闸、站将防洪、排涝、调水、治污等集于一身迈开一体化、智慧化管理新路大数据分析、云平台计算在这个“智慧大脑”中布防不再“漫天撒网”调度也不是“盲人摸象”汛时排水防涝,非汛时纳潮引水把“营养”适时、适地、适量输送让水多起来、动起来

周末来了!福州这么美的流花溪,还不快约?!

  一条河,折射一座城,看见流花溪的美颜日记,相信未来榕城,将会有更多的水清岸绿,鱼翔见底的“乐色乐章”!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