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县凤城镇基层党建:创新社区微治理 志愿帮扶常态化

2019-11-01 08:01: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桂楹松
  

连江县凤城镇基层党建:创新社区微治理 志愿帮扶常态化

  社区老党员在“志愿服务星级家庭单”上贴星。林冰 摄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桂楹松 通讯员 林冰

  老旧无物业小区怎么管?困难家庭怎么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连江县凤城镇始终将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摆在心头,接地气地推出“家党建”社区微治理模式:由退休党员、群众代表、社区干部共同组成志愿管理小组,实现老旧小区治理“突围”;通过“支部+共建单位+志愿者”形式,每个月上门为群众办实事,实现帮扶常态化。

  创新微治理 老旧小区迎新生

  地处连江城关的机关新村建于1988年。30多年过去了,小区各项设施不断老化,业委会由于原住户不断搬离而解散,没有物业入驻,小区管理混乱,卫生情况差,严重影响居民生活。凤城镇东北街社区书记刘必珍告诉记者,这样的情况,在凤城镇20多个老旧小区中都存在。

  如何破题?能不能由退休党员和热心群众牵头,共同推进小区自治?卢东生是社区离退休第二支部书记,也是机关新村的原住民。她第一个报名参加小区志愿管理小组,“小区管理麻烦事多,做不好大家意见也大,一开始家里人不支持,怕惹麻烦。但总要有人站出来!”在社区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两轮公示,由退休党员胡升秀、兰春惠以及热心群众兰玉英等7名成员组成的志愿管理小组于9月5日成立。

  1个多月来,志愿管理小组解决了小区车辆乱停、卫生脏乱、部分下水道老化等难题,实现财务公开透明。小组还设立党员调解服务队,解决了10多起家庭邻里纠纷。

  小区的一点点变化,让居民们慢慢从看热闹转向参与和支持。老旧门卫室改造成居民休息室和微党课学习点项目,获得居民一致支持。“在这里,不仅腿脚不便的老人可以休息,我们还可以开展微型党课,播放方言版党的政策和歌曲,开展老党员读报,丰富小区老人生活。”刘必珍说。

  志愿新常态 困难家庭共帮扶

  连江县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推动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积极“广听民声、开门纳谏”,收集问题清单。困难家庭的帮扶一直是凤城镇重点关注的问题,镇里党员干部充分调动辖区内共建单位和企业志愿服务队力量,每个月上门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并在困难家庭门口设立“志愿星级服务家庭单”,每完成一项服务即可由社区干部和居民共同贴一颗红五星。

  10月23日,几位教师志愿者与连江职业中专的“微光”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工作人员与支部老党员的带领下,来到社区困难党员连秋太老人家服务。

  连秋太老人今年82岁,退休后因中风无法自主站立,平时靠家中的站立辅助器锻炼身体。连江职专护理专业的学生为老人做日常护理按摩,并为老人做健康检查,填写家庭健康档案;教师志愿者为老人送上慰问品,并煮了一碗长寿面。服务结束后,社区老党员在“志愿星级服务家庭单”上贴了一颗红五星。

  据介绍,东北街社区针对辖区内十几户困难家庭,开展“支部+共建单位+志愿者”帮扶活动,实现一对一精准帮扶。目前,社区已形成十几支志愿服务队,累计上门帮扶近30次。

连江县凤城镇基层党建:创新社区微治理 志愿帮扶常态化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