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带着技能到一线去解决问题

闽侯为基层配思想政治指导员

2019-10-29 07:3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闽侯为基层配思想政治指导员

指导员分组培训。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实习生 苏怡莲

  “下午咱们召集党员开个会,听听大家对思想政治学习的想法,把上周培训学到的技能用起来。”昨日是周一,闽侯县甘蔗街道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吴金萍一走进办公室,就忙着履行基层思想政治指导员职责。

  上周,经过为期3天的岗前培训,包括吴金萍在内,首批27人获得闽侯县基层党支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指导员聘书。记者了解到,给地方基层配思想政治指导员是闽侯在全省创新推出的举措,也是推动主题教育加强理论武装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做法。

  对症下药:

  让专业人办专业事

  为何要给地方配置思想政治指导员?这要从闽侯县委组织部在一线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说起。

  “我们在日常走基层中发现,村(社区)、‘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在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动员不足、渗透不强、思路不清、表达不新、效果不佳等问题。”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要提升书记们的水平,必须由更加专业的党务工作者来“输血”“造血”。

  更专业的人要从哪里找?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一懂两爱”党员专职村务工作者无疑是最好的选择。“这些党务工作者有一定基础、学习能力强,可快速培养成为懂理论、善发动、接地气的专业思想政治指导员队伍,从而协助书记们做好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上述负责人说。

  精准培训:

  让学员收获良多

  开动脑筋谋,迈开步子干。上周,经过短时间高效率的筹备,由18名城市基层党建专职工作者、9名“一懂两爱”党员专职村务工作者和23名党建示范点党组织书记共同参与的培训班火热开班。

  记者了解到,课程主要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基础理论、宣讲技巧、沟通艺术等展开。值得一提的是,为提升培训效果,主办方设计了教师授课、老支书经验分享、学员分组讨论、主题情景模拟等多类型互动形式,让学员在游戏中掌握沟通的技巧,在情景模拟演讲中提升宣讲水平。

  “如何更好、更有效地沟通是本次培训最大的收获。”荆溪镇基层思想政治指导员李林芳说。

  “学习是为了更好地实践,实践才能体现出学习的价值。”上街镇基层思想政治指导员陈家远说,此次培训让他明确了工作目标,要以挂钩的社区党支部为平台,将所吸收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中去。

  明确任务:

  做到三个“1+N”

  通过3天培训,各个基层思想政治指导员做到了工作对象“1+N”、工作方式“1+N”、工作任务“1+N”的“三明确”。

  在工作对象中,要以所派驻的单位或重点联系的基层党支部为主要工作对象,同时联系周边若干个支部,帮助所派驻或所联系的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员队伍思想政治工作。

  在工作方式上,要以会议宣讲形式为主,既要做好“会上说”,也要做好“私下聊”和“勤跑腿”,帮助落实党内帮扶机制,关心关爱困难党员。

  在工作任务上,要以到基层党支部讲党课作为主要任务,每季度至少讲一次党课。同时,对所派驻或重点联系的单位党员至少走访一遍,重点联系1名至3名党员,力所能及地帮助协调解决问题。

  长效管理:

  制定业务指导保障机制

  一项好的制度必须做到长效管理。为让基层思想政治指导员最大程度发挥作用,闽侯县委组织部制定了全方位的业务指导保障机制,确保指导员们干有所成。

  “为确保思想政治工作的规范性、针对性,各指导员在基层的工作实行集体备课、政治审核的做法。”上述负责人介绍。

  在集体备课方面,目前已确定师资以县委党校教师为主体,聘请工作经验丰富的农村老支部书记,离退休老干部、老教师为顾问。“力求在宣讲内容、宣讲形式和语言表达上做到‘接地气’,提升亲和力,让基层党员能接受、能理解。”上述负责人说,比如老支书将负责指导把高深的理论转化为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党校教师、离退休老教师则负责针对课题内容设计宣讲形式、创新互动环节等。

  据介绍,首批政治指导员聘期暂定2年,聘期内县委组织部将加大业务培训跟踪指导力度,让首批指导员发挥积极作用,助力基层党员队伍建设。

闽侯为基层配思想政治指导员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