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吴石孙辈首回螺洲老家追述父辈红色情怀

2019-10-24 08:45: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琳 杨勇
  

吴石孙辈首回螺洲老家追述父辈红色情怀

吴红来到吴石故居。

  福州新闻网10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昨天上午,作为“密使一号”吴石将军第一位回乡的孙辈,吴石的长孙女吴红回到螺洲老家,挖掘祖父历史,与在螺洲的亲人、乡亲共同追述父辈红色情怀。

  吴石有四兄弟,现在住在吴石故居里的是吴石大哥的孙子吴行。他听父亲说过,叔公最爱吃螺洲的炒糕,昨日一早,他就用螺洲的水和螺洲产的地瓜粉,做了一盘炒糕,还密密地撒上炒得喷香的白芝麻、冬瓜糖。吴红一回到祖父住过的卧室,吴行立刻开火煮甜包蛋,这是螺洲人欢迎亲人归来的一个礼节。煮蛋的那一点工夫,吴行一个劲地催吴红吃炒糕,说这是地道的家乡味。这让首次回乡的吴红,感受到了故乡的亲和家乡人的爱。

  说起叔公,吴行说:“让我们难受的是,没办法拿出一本吴石的藏书给他的亲孙女。”原来,吴石曾想回乡办个小图书馆,让乡亲们免费借阅。他临去台湾时,将自己所有的藏书全部委托给小弟保管,并再三叮嘱要好好保护。吴石牺牲后,吴石的大弟知道二哥此生已无法实现办图书馆的个人小理想,就将二哥的藏书大部分捐给了福建各个公共图书馆。小部分吴石藏书,则毁于洪灾和“文革”之中。前些年,听说要在螺洲办吴石将军纪念馆,吴行和在螺洲的兄弟,将家中珍藏的吴石书柜、吴石用过的桌子,捐给了螺洲镇政府。

  吴石清正廉洁,螺洲的故居为祖上留下。吴石的长子吴韶成,承家风一生清正廉洁,曾自费结集出版《吴石将军英魂略》和资助出版吴石相关传记。听说家乡要建父亲的纪念馆,他把历经风雨保存下来的文物,全部交给仓山区委宣传部做展品。后因各种原因,吴石将军纪念馆尚未建成。昨天上午,在位于陈氏五楼的螺洲名贤文博馆,吴红看到了父亲拿出来的一部分文物。吴红说:“我从小就知道父亲将爷爷用过的东西奉为至宝。”看着爷爷的印章、墨宝,吴红流泪了。

  在吴石祠堂、吴石故居,吴红和家乡亲人、村民一起追述吴石的革命经历,相约共同收集、挖掘吴石的历史,为更好地传承先辈身上的爱国精神出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