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职工书画家创作28米幸福长卷

在工人文化宫举行的全省职工摄影集邮书画展上首次惊艳亮相

2019-09-28 07:36: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郑帅
  

福州市职工书画家创作28米幸福长卷

  长卷画作展现最美幸福城。

  福州新闻网9月2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郑帅/摄)这是一幅长28米高70厘米的“幸福长卷”。说它幸福,因为它汇集了由我市百万职工投票选出的70个有地标意义的“福点”,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走过的光辉历程。27日上午,全省职工摄影集邮书画展在福州工人文化宫开幕,由我市职工书画家集体创作的幸福长卷惊艳亮相。

  本次书画展由省市总工会联合主办,是全省第五届职工文化节的一项重要内容。展出的所有作品,或讴歌党的光辉历程,或反映我省自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变化,或讲述劳动者的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劳动者的奋斗激情和主人翁风采,表达了职工们对新中国70华诞最美好的祝愿。

  展览最大的亮点就是幸福长卷。据悉,以这种形式展现福州70年的发展历程,在其他地方也不多见。长卷接下来还将到上下杭等地巡回展出,此后在工人文化宫内上墙展示。市总工会联合福州日报社影像中心,为幸福长卷制作了VR展厅,观众可通过扫描展厅中的二维码,体验VR效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了幸福长卷创作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福州市劳动者书画院16名画家、2名篆刻家、1名书法家参与了创作,整个创作历时1个月,融合了淡墨山水、微雕篆刻等艺术技法,再现一座城市70年的发展历程,这是以劳动者的笔触来讲述并解读这座城市与伟大祖国的深深情结,作品里流淌的是闽都文化的光彩,更是我们劳动文化、职工文化的传承与延续。”市劳动者书画院院长侯贞诚说。

  为了创作好这幅幸福长卷,书画家们也是拼了。市劳动者书画院副院长陈超星负责的是长乐区“福点”创作,下笔前,他多次前往冰心文学馆、长乐国际机场和数字中国会展中心实地采风。“这3个‘福点’建筑各有特色,尤其是长乐区处在整个长卷收尾处,不仅要考虑建筑本身的特点,还要从长卷整体出发,参考前面其他‘福点’画家风格、作画手法,精心布局,让整个画卷不仅风格协调,而且有起伏对比,为此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书画家郑建国负责西禅寺、福山郊野公园和福州软件等景点的绘画。“我花了近半个月时间才完成创作,西禅寺最难画。”他说,西禅寺内大小建筑有30多座,要在画卷上体现比较困难。加上西禅寺周边又有许多现代化科技企业,不仅要体现西禅寺的雄伟,又要把这种古新对比相映成趣体现,真不容易。

  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高建全从福州北面的闽越古城遗址画起,一直画到罗源湾。他说:“我画画30多年,但接到这次任务还是觉得压力不小。就说闽越古城遗址,我去实地采风了几次还是觉得抓不到特色,不知如何构思。后来我上网查阅相关资料,最后才定下以石碑为主、古城墙背景为辅来展现。”

  据介绍,本次展览还有来自闽东北劳模联盟和定西市职工的书画作品也精彩亮相。展览至国庆长假结束,欢迎市民们前往观看。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