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2019-09-20 16:30:10  来源:福清哥微信
  

  龙江两岸,一幢幢高楼拔地而地,一条条马路四通八达……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一座座大桥飞架南北,一个个村庄美丽“蝶变”……

  栉风沐雨70载,福清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五马山栈道俯瞰福清城区

  城市建设如火如荼,乡村面貌今非昔比,一个实力强、城乡美、民生优的宜居“大福清”越发立体。

  1、城市“版图”拓展

  70年前,龙江两岸一片荒凉,福清县委、县政府的驻地仅是一个农村小镇,以路为街,不仅规模小、设施差,而且基础功能薄弱。在很多耄耋老人的印象里,昔日的“城区”,只有融城镇,最热闹的只有后埔街。

  筑梦于斯,把福清打造成为一座宜居之城,是一代代玉融儿女的共同心愿。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

  1990年,福清撤县建市。2006年,福清中心城区行政区划重新调整,玉屏、音西、宏路、阳下、龙山、龙江、石竹7个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全新亮相,不仅拓展了中心城区空间,也加快了福清城市化建设进程。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曾经的西区

  此后,福清城市框架不断拉开,西部城区、老城区、东部新城、福清火车站片区等城市组团,不断续写着福清城市版图拓展传奇,一个“东拓、西进、南跨、北联、中优”的城市格局正向纵深发展。2008年以后,福清依托“一江、三溪、四山”的城市绿化框架,以建设生态宜居城市为目标,城市公园建设呈现出“一带串珠,六溪凝翠,一环围城,多园星布”的格局。

  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全市资源和力量,推进全域综合治水,福清深入开展了“湖库水系连通”建设、“百村万人”清渠、“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仅2018年,便完成清渠清河703公里,整治各类污染源1569处,实施18处23.9公里渠道环境美化提升工程。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龙江公园

  在龙江两岸,已陆续建成融侨园、福耀园、天宝陂、龙江公园、市民休闲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溪下湿地公园和龙江生态文化公园等多个公园。集花海公园和雕塑园、风情园、游乐园、艺术谷等为一体的城市中央公园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在城北片区,继虎溪公园西园B区对外开放后,今年,虎溪两岸再添2处新公园——虎溪公园东园、虎溪公园西园A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去参观游览。作为生态自然的休养生息地,虎溪正成为福清新的“城市绿肺”和“能量氧吧”。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花海

  时间的年轮转到2017年。这一年,福清启动了多个重点项目征迁行动,打通了“断头路”,实施了旧片区改造,大力实施城市道路畅通工程,又一次拉开了城市框架,提升了城市品位,同时,为城市的发展腾出“增容空间“。此外,福清还全面加快观溪片区、城北组团建设发展,稳步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进一步拉伸城市框架,增强城市辐射带动能力。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70年来,福清用一次次的自我颠覆完成华丽蜕变,不仅街多了、路宽了,而且楼也高了、景也美了。

  1、农村美丽“蝶变”

  在城市搭建水光山色大格局的同时,福清各大镇区的面貌也是日新月异。

  自2011年开始,福清坚持产港城融合,扎实抓好江阴“小城市”培育试点工作,加快推进龙田、高山、渔溪试点小城镇建设,培育发展一批各具特色的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旺镇和现代农业大镇。

  2017年以来,福清更是坚持城乡统筹,按照全域开发、城乡一体的理念,加快实施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两大工程”,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大福清”,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业水平。

  作为全省第一批小城镇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龙田镇按照“工业向西、居住向东、环湾向海”的发展格局,持续推进一批重大市政、交通、基础设施等重点项目建设。此外,城镇服务体系功能不断完善,建成了融鼎新都汇等一批镇域新型休闲、娱乐、消费中心,为小城镇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让这座古老的商贸旺镇散发出无穷魅力。

  一都镇不仅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还有绿色生态环境,二者相加,将把一都打造成特色鲜明、产品丰富、链条完整的全域旅游集镇。目前,“红配绿“的全域旅游方式已在一都悄然打开。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今年,福清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基础,对美丽乡村建设进行升级加档。共投入2.2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其中新建村75个,提升村20个。重点整治农村突出存在的污水治理、垃圾处置、公厕改造、道路提升及环境绿化等问题,通过“清沟、扫地、摆整齐”,让乡村的水活起来、环境美起来、档次高起来。

  同时,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江镜、高山、沙埔等乡镇立足乡村实际和群众需求,大力实施空心村、旧村改造及住宅小区建设,启动村庄环境整治、道路拓宽改造、立面改造、路灯亮化、公园建设等,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步提升。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在美化乡村的同时,福清还以民生短板为重点,实现基础设施向乡村延伸。沙埔镇官厅村、江下村等村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渔溪镇隆华路生活片区污水处理设施已试运行。市水务公司还在江镜镇玉桂村、张厝村开展“两部制”水价试点,其中玉桂村已完成主管道及引入管建设。

  上个世纪80年代,福清城区只有寥寥几所学校。如今,福清逐步完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校安工程建设,推行“名校+新建学校“的办学模式,教育事业也得以蓬勃发展。

  仅今年,福清便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0所,目前,福清一中新校区、实验小学第二校区、高山第二中心小学新校区等15个项目已动建,福清一中观溪校区等5个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

70年,福清城乡巨变!你见证过哪些?

  福清还加快建设“健康福清”,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继福清妇幼保健院、福清医院新院先后建成投入使用,市中医院住院大楼主体工程及福清市医院急诊楼扩建也进入施工阶段,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项目亦开始启动。

  阳下街道、镜洋镇、海口镇、江镜镇、沙埔镇等镇街还根据实际情况,启动了医技楼、病房等配套设施的新改扩建和修缮工作,促进基层卫生所医疗基础设施和医疗水平稳步提升。

  此外,福清还推广无现金支付、线上预约等“互联网+”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文/夏巧鸿)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