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门公交车上线“手机放置盒” 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2019-09-19 09:07:41  来源:海西晨报
  

  全市公交车上线“手机放置盒”

  公交驾驶员行车时和手机“人机分离”,以行动倡导交通参与者“放下手机”

厦门公交车上线“手机放置盒” 营造安全出行环境

  公交驾驶员行车时,手机需要放在“手机放置盒”内。记者 白斌斌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林承毅)近日,当您登上公交车时不难发现,公交驾驶座旁的A柱上,出现了一个装有手机的盒子。

  记者从厦门公交集团了解到,目前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上均已经安装了这样的“手机放置盒”。司机发车前,必须将手机放置在盒子里。厦门公交集团希望,通过公交驾驶员的带动,能让更多人参与交通时放下手机,为鹭岛营造一个更安全的出行环境。

  实现“人机分离、公开存储”

  昨日17时许,320路高峰线正准备从报业大厦公交场站出发。记者看到,驾驶员上车后很自然地就把手机放进了车子A柱上的“手机放置盒”。

  据了解,公交驾驶员和手机实现“人机分离、公开存储”于8月15日开始。最早开始推行的是951路和958路公交车,而后逐步从两条线路推广到车队,再推广到整个集美公交公司的所有线路。目前,全市所有公交线路的运营车辆上都已安装了“手机放置盒”。

  行车时的振动会不会导致手机跌落?对此,厦门公交集团的相关人员都会同厂家进行反复的设计和磨合。

  据悉,小小的“手机放置盒”大有玄机。盒子的内侧和底部加装了防抖膜,避免行车抖动对手机造成的损伤;底部还打了孔,防止雨天积水或洗车积水伤及手机;盒子的开口,也尽量满足市面上大部分手机的薄厚尺寸。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安装的“手机放置盒”已进行了三次改款,各家公司也根据自身区域实际进行改进,以确保其适用性。

  遇紧急情况可启用手机

  记者了解到,行车时,公交驾驶员不能从“手机放置盒”取用手机。那家人有急事怎么办?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从人性化的角度考虑,向公交驾驶员的家属公布站务员、车队长等人的联系方式,如有急事,可通过他们联系上驾驶员本人。

  万一车上有紧急情况需要处理,手机不能使用怎么办?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遇到车上有人员晕倒或其他需要报警的紧急情况,允许驾驶员紧急启用手机。

  那么一定有人会问,如果驾驶员忘带手机出门,“手机放置盒”空空如也,司机会不会被误认为未将手机放置在“手机放置盒”而被罚?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驾驶员忘带手机,可向站务员报备。

  不过,除特殊情况外,公交驾驶员不允许在驾车过程中取用手机。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发现公交驾驶员违规使用手机,乘客可以拨打968828或公交车上的投诉热线进行举报。

  倡导交通参与者“放下手机”

  随着手机成为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不少交通参与者基本有在走路、开车时看手机的经历。谈起倡导“人机分离、公开存储”行动的初衷时,厦门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职业驾驶员,也作为公交集团的一员,公交司机有责任有义务,在作为交通参与者时,放下手机,专注行车。

  对于这一举措,2路公交车驾驶员林晓蕾表示,将手机放在盒子里,从安全角度来说,可以专心开车,乘客也能更放心地乘车。

  厦门公交集团希望,通过穿梭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公交驾驶员带动,让更多市民在作为交通参与者时,能放下手机,专心过马路、骑车或者开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