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让废旧电池和电子产品“安全下岗”

福州今年推荐6家企业申报省级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备选基地

2019-09-18 07:51: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福州新闻网9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废旧电池和废旧电子产品如何安全处理是市民关注的一大问题。记者17日从市人大常委会获悉,我市有关部门回应陈能华等代表《关于尽快在我市设立回收废旧电池和电子产品网点的建议》时表示,今年推荐6家企业申报省级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备选基地,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设绿色回收体系项目等,单个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补助。

  代表们在建议中说,时下越来越多电子产品和通讯器材进入寻常百姓家,更新换代速度不断加快,电池、电子产品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日用消费品之一。在产品更新换代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废旧电子产品和废旧电池回收问题。建议建立废旧电池、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体系,既让老百姓方便,也让相关回收企业尝到甜头。

  据市生态环境局介绍,对于有害垃圾的收运处置由生态环境部门负责指导。这些垃圾从小区或单位运送至有害垃圾集中收运点,然后再运至有害垃圾处置单位进行详细分拣,分拣出的废旧电池可转运至省内外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利用,废旧电子产品可转运至具有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拆解许可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置。

  记者还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为加快推进工业固体废物利用,去年市工信局联合市发改委、市城管委组织推荐连江县可门经济开发区做为资源循环利用备选基地。今年又推荐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东北理光(福州)印刷设备有限公司、福清市正坤橡胶科技有限公司、福清中金有色金属材料有限公司、金榕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南珊钢渣处置中心等6家企业申报省级固体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试点备选基地。我市还强化生产者责任,督促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落实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主体责任。目前,东南汽车已与多家企业签订废旧动力电池回收合作合同,委托相关企业对废旧电池进行回收和梯次利用,落实废旧动力蓄电池回收主体责任。

  对于企业补助问题,市商务局明确,相关回收企业可享政策扶持。对符合省级商务部门政策申报条件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建设绿色回收体系项目、危险废弃物回收体系项目、“互联网+绿色回收”体系项目,按照不高于投资额的30%给予奖励补助,单个企业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50万元。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