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厦洽会福州签约项目超去年水平

2019-09-08 22:4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厦洽会福州签约项目超去年水平

  招商对接会上项目签约。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9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8日上午,福州市外资项目招商对接会在厦门举行,高意碳化硅外延片生产基地项目、朴朴科技香港融资项目、喜相逢集团并购上市、华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优你康隐形眼镜生产项目等24个具有代表性的合作项目集中上台签约。这批项目涵盖数字经济、股权投资、供应链管理、智慧冷链、融资并购等新业态,以及新材料、智能制造、光学通讯、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系统等高端先进制造业研发与生产等领域。

  记者了解到,今年厦洽会,我市共对接签约项目94个,总投资56.78亿美元,拟利用外资29.2亿美元,超过去年水平,项目来自20多个国家或地区。“这些项目引进落地,将对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高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起到重大促进作用。”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项目点击 “三个福州”项目蓬勃兴起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我市以“数字福州”“海上福州”“平台福州”作为产业发展3个主攻方向,加快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这一点,在对接会签约项目上有直观的体现。

  “数字福州”产业项目蓬勃兴起

  今年厦洽会,一批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数字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我市。数据显示,我市共签约数字经济项目15个,总投资8亿美元。

  库克智能科技项目,由香港库克智能控股有限公司与中国算芯科技有限公司等投资1500万美元,拟从事计算机软硬件开发、人工智能等。植护网络科技项目,由香港投资者与福建植护盈和投资合伙企业等投资1450万美元,拟从事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

  “海上福州”产业项目拓展新空间

  今年厦洽会,我市签约的海洋经济项目共有11个,总投资10.1亿美元。

  艾尔姆风能叶片制品项目,由丹麦艾尔姆公司投资1500万美元,拟与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合作,主要生产70米以上海上风机超长叶片。赤湾滨海度假小镇项目,由香港投资者与连江县海峡温泉度假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美元,拟打造一体化滨海旅游产业,带动连江沿海旅游度假项目与国际接轨。

“平台福州”产业项目融合发展

  今年厦洽会,我市签约的平台经济项目共有15个,总投资9.9亿美元。

  喜相逢集团并购上市项目,喜相逢集团拟引入港资1亿美元,助力汽车租赁线上和线下平台共同发展,推动集团赴港上市;朴朴科技香港融资项目,朴朴科技公司向香港投资者募集资金5000万美元,投入福州平台项目运营建设;华润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项目,由香港华润集团投资2亿美元,拟建设“区域工业云+智慧能源+大数据”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维龙软通动力智慧物流百货平台项目,由香港维龙公司投资1.5亿美元,拟在临空工业区建设智慧物流百货平台。

  亮点解读  发达经济体投资逆势上升

  今年厦洽会我市项目签约有何亮点?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昨日也进行了解读。

  港台仍是我市投资主力“港台仍是我市投资主力。”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厦洽会签约项目中,香港投资项目共有46个,总投资36.8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48.9%、64.8%;台湾投资项目27个,总投资5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28.7%、8.8%。

  福州仍是发达经济体投资热土

  “今年厦洽会可以看出福州仍是发达经济体投资热土。”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签约项目投资来源趋向多元化,其中,欧美日等发达国家投资项目有17个,总投资12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18.1%、21.1%,比重比上年有所上升。来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有7个,总投资12亿美元,分别占总数的8%、21.1%,包括埃克森美孚集团、丰田集团、法国液化空气集团、华润集团等。

  产业投资结构更加优化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签约项目的产业分析来看,现代服务业占主导,高端制造业有新亮点,结构更加优化。

  签约项目中,现代服务业合同项目共有65个,总投资43.1亿美元,分别占总数69.1%、75.9%,涵盖数字经济、股权投资、供应链管理、智慧冷链、融资并购等新业态。如传云物联网技术增资项目、海峡厚德股权投资项目、华闽丝路通供应链管理项目、国通智慧冷链产业城项目、青云山御温泉酒店并购项目等。

  此外,高端制造产业项目不断呈现新亮点,共签约高端制造产业合同项目20个,总投资12.2亿美元,分别占总数21.2%、21.5%,涵盖新材料、智能制造、光学通讯、新能源汽车、智能控制系统等高端先进制造业研发与生产。如高速数据及射频同轴电缆组件生产项目、中智行无人驾驶项目、麦克赛尔数字映像增资项目、六和汽车零部件项目、睿能科技增资项目等。

厦洽会福州签约项目超去年水平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郑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