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停转的征迁指挥部

闽侯荆溪月底前完成多个项目征迁扫尾

2019-09-05 08:14: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苏怡莲
  

闽侯荆溪月底前完成多个项目征迁扫尾

荆溪镇干部为涉迁村民答疑解惑。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文/摄 实习生 苏怡莲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依伯,你有什么问题?来,坐下慢慢说。”昨日,在闽侯县荆溪镇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征迁工作指挥部旁,征迁干部们一看到村民走来,就拉着村民拾阶而坐,乘着凉风聊了起来。

  这处征迁指挥部是今年初项目征迁启动时临时搭建的。在这里,荆溪镇征迁“兵团”用实干苦干智干,创造了1天内签约3万多平方米、动迁25天内施工方进场、1个月内征迁任务几近完成的“荆溪速度”。

  如今,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建设如火如荼,此前热闹的指挥部并没有因此停转,干部们正把“荆溪速度”带到闽侯“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中,在新的征迁项目中发光发热。昨日,记者走进指挥部,感受闽侯征迁力量。

  这里有沉到一线的苦干实干

  荆溪镇人大主席林鸿良是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征迁项目的副总指挥,昨日记者见到他时,他才出院没几天。“只要在征迁岗位上,就要拿出精气神来,要让群众感受到热情。”一聊起征迁工作,林鸿良下意识地挺起了胸。

  “项目本来选在其他地方,2018年下半年才确定改到荆溪镇,定在光明村。”林鸿良说,接近250亩、约15万平方米征迁量,完成时限只有1个月。

  “征迁起步快,得益于前期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林鸿良说,早在2月13日第一协商期启动前,所有参与干部就已沉到一线,每天蹲点入户,把每家每户的情况摸得透透的。有的村民白天下地农忙,干部就到田间讲政策;有的村民在朋友家玩,干部就找到朋友家;有的村民闭门不见,干部就蹲到开门为止……

  “想得多、干得多”是征迁干部的日常写照,他们放弃周末和节假日,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用一次次的促膝谈心、一次次的说理算账,打开了群众的心扉,为征迁工作顺利推进打开了一扇扇“大门”。

  这里有破解难题的智干快干

  “荆溪速度”背后的努力,不仅有苦干实干,还有智干快干。

  在指挥部,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征迁时的几块展板被保留下来,激励着干部再创新高。记者看到,第一块展板上是任务分工表,10个征迁小组区域划分明确。其他展板上是每个组的包片征迁进度,户名、进度一目了然。“我们分组包片,以互融、互比、互补的工作姿态,拉高标杆,自我加压,主动出击。”林鸿良说,在张榜晾晒中,大家的拼劲更足了。

  为了让项目如期启动施工,指挥部抓住重点,率先攻坚项目的综合楼地块。“大家集中力量,在动迁25天内就完成交地。边征迁边建设,也为后续群众签约打下了良好基础。”林鸿良说。

  不少群众在签约时有疑虑,总担心被“忽悠”。为让群众更好理解项目的意义,征迁队专门绘制了地铁5号线建成后的效果图。“让老百姓看到,比我们嘴巴说有用!”征迁党员干部江仁长说。

  此项目高龄困难征迁户比例高,为做好安置问题,荆溪镇集智聚力,在光明村闲置地块上实行临时集中安置,这让不少群众感受到政府的关心和温暖。

  这里有不忘初心的冲锋向前

  指挥部自设立以来,经历了冬日的寒冷、春天的温暖、夏日的酷暑,迎来送往千百群众。在地铁5号线塔前停车场项目后,兆富国际现代物流、光明谷配套路网等项目征迁工作接续在这里启动。

  这样的征迁力量还传递到荆溪镇。在日前闽侯启动的“到一线去,大干120天”行动中,荆溪镇主要领导在动员部署会上作表态发言:将举全镇之力推进33项在建项目,谋划17项新开工项目,准备44项预备生成项目。

  实干是最响亮的语言,行动是最有力的证明。“9月底前,我们要完成厚屿旧城改造、县委党校、新城中路(港头段)等项目征迁扫尾。”荆溪镇相关负责人说。

  不停转的指挥部里,是不停转的征迁队伍。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推动征迁工作、推动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