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高新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成效

2019-09-02 11:46: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星星 张人峰
  

  福州新闻网9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实习生 苏怡莲/文  张人峰/摄)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福州高新区党工委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取得成效,以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先行先试的创新勇气、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

  日前,市委组织部印发《加强街道社区与机关、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试行)》,旨在发挥各类基层党组织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的示范作用,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

  高新区党工委积极响应这一号召,结合区域实际,构建起一张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党群联动的党建“网”,将各领域党建工作联结起来。

  高新区是创新创业创造的发展热土,各领域党组织蓬勃发展。2013年,高新区托管南屿镇和上街镇5个村,29个农村(社区)党组织贴近民生,亟待焕发新活力;毗邻大学城,高新区坐拥12所高校资源,学校党组织力量庞大;各类高新企业汇聚,企业党组织资源丰富;机关党组织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明显……

  高新区党工委建立共驻共建机制,落实区域化党建“三个清单”制度,各领域党组织具备的不同优势、需求逐渐被挖掘、发现。在充分调研后,高新区党工委结合文明创建、文化培育、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重点工作,让每个参与共建的党组织都提供“需求清单”和“资源清单”,并结合共驻共建工作计划,形成“项目清单”,以项目化形式落实服务、互联、互动,做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很快,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模式在全区铺开,一批批两新党组织和农村党组织率先打响了品牌、走出了新路,企业提质增效,农村焕发生机。在“红色力量”的有力传播下,越来越多农村、社区、企业、学校等党组织主动提出共建。

  目前,在高新区,每个机关党组织至少与1个两新党组织和1个农村(社区)党组织共建,全区29个村(社区)党组织已实现全覆盖。

  在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作用下,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进一步发挥,党建工作服务全区中心大局的成效进一步凸显,“红色引擎”迸发强大动力,为建设一流国家级高新区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下阶段,高新区党工委将进一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拟于9月上旬召开城市基层党建互动平台“党建超市”操作使用培训会,要求各基层党委及时组织所辖机关、行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登录“党建超市”注册和实名认证,确保年底前实现全覆盖。

  与此同时,将在线下与街道社区签订共建协议的基础上,深化线上“党建超市”认领社区需求,全面融入社区治理工作,不断提升“党建超市”服务性,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更大实效。

高新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成效

福州高新区博思软件公司党员活动。

  镜头1 激发动力:干部一线征迁勇担当

  “我是党员我带头签”“这个我来负责,马上去现场看看”……在高新区新洲村,一支党员征迁攻坚队在十几个征迁项目上活跃着,党员先锋们在一线如一只只领头雁,带着广大干部群众建设新家园。

  “成立党员征迁攻坚队,区党群工作部机关党支部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新洲村党员干部告诉记者,以前村党组织力量薄弱,共建后,农村党组织生活很快走上正轨,特别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被全面调动起来,全村干部的精气神不一样了。

  6月初,涉及新洲村25亩土地的省建筑科学院征迁项目启动,涉迁户多在外地成为征迁的大难题。“党员,就是要走在前面。”新洲村包村党员干部林鸿璋把工作做在了前面。早在5月中旬,他就启动征迁前期预热,专程打电话与涉迁户金能光取得联系。

  金能光14岁走出新洲村,今年已74岁高龄。“我们邀请他回来看看村子的大变化。”林鸿璋说,金能光从深圳回到福州当天,他就上门与老人拉家常。

  “想不到村里修了这么宽敞的路,还盘活了生产留用地呀”……在金能光感慨家乡变化时,林鸿璋提起征迁的事。“我愿意为家乡建设出份力!”短短几天内,金能光就签了协议。更让人高兴的是,他还化身征迁助手,动员家中的涉迁兄弟签约。

  不只林鸿璋,在共驻共建机制下,越来越多党员干部走出来,与群众打成一片,营造出良好的党群氛围。

  镜头2  释放活力:乡村振兴路越走越宽

  “这是全新的学生街,这路也都是新建的。”“那边是刚做好的菜市场,以后可以统一规范卖菜了。”……在南屿镇双龙村,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新拉着记者介绍起村庄的新面貌。

  走在村中,大樟溪畔百年古榕参天耸立,天然温泉雾气氤氲,丰厚历史底蕴与乡村文化水乳交融。难以想象,眼前美丽的双龙村在几年前,是村民口中“脏乱差”的地方。

  “我们村被列入福州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项目,现在还在建设中呢。”黄建新一语道出背后缘由。美丽乡村建设取得的成果,离不开党组织这个“火车头”。

  “加快乡村振兴,要始终把加强党建工作摆在首位。”黄建新告诉记者,双龙村通过与机关党组织、两新党组织共联共建,不断将党建与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全力打造“休闲旅游型”新农村。

  怎样推进农村现代化?面对双龙村的“需求清单”,共建单位纷纷为双龙村支招:要从村容村貌提升做起,旅游产业发展一定要结合双龙村特色……

  在各方助力下,“三清楚”环境综合整治在村里铺开。然而,在推进过程中,总会遇到个别村民不理解。“党员带头先做,再帮别人做。”黄建新说,村党支部共有5个党小组,大家分片包干,人人带头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不少干部累倒、病倒在工作一线。

  正是在这样的“红色精神”感染下,群众一户接着一户,参与到美丽家园建设中来。如今,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旧面貌已经一去不复返。

  村容村貌的提升,让双龙村脱掉了“脏外衣”,也为产业转型带来新契机。“在机关党组织的指导下,我们结合村里的生态环境优势,特别是温泉和山地资源,谋划产业发展,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致富。”黄建新说。

高新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成效

南屿国有林场党支部组织党员巡逻双峰、东洋两座水库堤坝等。福州高新区双龙村干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镜头3 提升凝聚力:归属感社会责任感与日俱增

  南屿国有林场党支部组织党员义务巡逻双峰、东洋两座水库堤坝,检查防汛物资仓库,清理被堵塞的公路排水沟等;

  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党支部带领高新区第一中学小学党支部参观兆元光电产业园区,了解高新区新兴产业发展;

  新南公司党支部联合五都村党总支、旗山花卉公司党支部开展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

  每天,高新区机关党委工作微信群内,总有“党建联络员”活跃的身影。

  “以前觉得自己就是来打工的,没有家的感觉。自从共建后,我们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对高新区的各项情况也有了认识,慢慢地有了‘主人翁’的意识,这让我们都想为高新区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党支部的党员代表说,特别是大家一起参与了许多公益活动,比如防暴雨巡逻、植树造林、关爱儿童老人等。

  一项项共驻共建、互联互动活动,拉近各领域党组织的距离,党建引领不断提升高新区党群凝聚力,高新人的归属感、幸福感、社会责任感与日俱增。

  镜头4 增进实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

  高新区是“三创”热土,大企业好企业聚集,和企业党组织开展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精准度,是高新区的一大特色亮点。

  福建永福电力设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创优型企业和福建省建筑业龙头企业。在永福,职能综合党支部与高新区党政办党支部、南屿社区党支部结对,生产综合党支部与高新区规建局党支部、厚庭村党支部共建。

  “共联共建对企业助力很大。”永福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在与高新区党政办党支部共建中,企业总能第一时间了解到省、市的政策和信息,特别是可以得到关于人才引进、人才公寓等第一手资料,这为企业做好人才后勤保障提供了不少帮助。

  同时,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区的一手科技创新信息和福利,也为永福股份的技术提升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在高新区举办的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中,我们也积极选派高层管理人员参加。”上述负责人说。

  一次又一次的共联共建,让政府和企业越走越近,构建起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清上加亲”式政企关系。在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带动下,永福股份的党建工作快速提升,特别是涌现出一批党员先锋模范,把支部建到产业链上,激发出内生的生产力、凝聚力和创造力。

  高新区正以奋斗的姿态积极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探索落实共驻共建、互联互动,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高新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成效

福州高新区第一中心小学党支部和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党支部举行共联共建签约仪式。高新区积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获成效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