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迎检次数少了 干事时间多了

2019-08-27 18:24:2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破解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问题——迎检次数少了 干事时间多了

福建:迎检次数少了 干事时间多了

  福建省建瓯市纪委监委通过走村入户、个别访谈等方式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收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线索。图为近日,该市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农村一线了解乡村干部作风情况。黄健 摄

  初秋的一早,福建省德化县上涌镇扶贫干部李志清和同事正在赶往桂格村的路上,准备上门了解村里几户已脱贫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远远望去,桂格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督查检查的次数少了,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更多了。”当谈起“减负”的话题,李志清十分感慨:“减负后,再也不用成天坐在办公室里埋头整理各类迎检材料了。”

  李志清原来的烦恼,源于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过度留痕现象,这种现象曾一度成为基层干部难以承受之重。

  今年3月,中央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4月初,福建省委办公厅发出《通知》,通知共分为八大方面、26条措施,其中就把“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作为整治工作的一个重点,着力为基层干部减负松绑。

  “减法”减掉累赘

  拿出有效管用办法,切实把基层痛点解决好,为干部减负松绑,是大家的普遍心声。

  制定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对每年开展的综合性检查考核进行限制,严格实行督查检查考核年度计划和审批报备制度……今年以来,福建各级各部门按照该省“减负26条”要求,相继出台有力举措,因地制宜,合力整治,成效明显。

  扶贫领域从去年开始就已发生明显改观。2018年,省级原计划开展的检查从20项整合为4项,设区市原计划开展的检查从219项整合为29项,县级检查项目也由623项压缩至309项,今年的检查数量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减少。

  三明市梅列区徐碧街道扶贫干部王茜茜对此感受十分明显,她说,今年上半年他们接待各级扶贫检查仅4次,比去年少了六成。

  “台账如山、经常加班”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填表式”帮扶、“留影式”入户、“卷宗式”总结等现象大大减少。黄燕萍对此很有发言权,作为清流县嵩口镇扶贫干部的她,过去经常受到填写各种表格的困扰,“现在好了,没有那么多表格要做,上级检查更多的是到贫困户家中,具体了解生活困难解决了没有、帮扶有没有成效、对工作满不满意,有效杜绝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可有可无的检查剔除了,考核指标中的“水分”挤掉了,考核回归了本真,这一点在纪检监察机关也得到了印证。在开展“基层减负年”中,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建立健全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出台省纪委监委机关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23条措施,同时明确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减负13条具体措施,着力解决过度“留痕”、调研不深入、问责不精准等问题。

  闽侯县纪委监委办公室干部胡炜炜拿出去年和今年的两份对乡镇(街道)纪(工)委、县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情况考核办法进行对比,“以前每个类别都要求具体准备领导重视、部署、分解之类的材料,如今这一类书面证明材料整合起来,砍掉了一些重复和不必要的内容,更注重看具体工作落实情况。”

  对此,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综合股负责人吴丽芳感触颇深,“今年以来,市里各项检查明显少了。”吴丽芳说,现在除了年终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和绩效考评两项考核,其他监督检查大大减少,让她切实感受到松绑减负后带来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