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官方回应设立宁德大学建议:指标有距离

2019-08-26 08:5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于网友提出的设立宁德大学及产业创新研究院的建议,福建省教育厅、宁德市教育局近期作出了回应。

  宁德市教育局经过调查了解后称,网友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提出的“以宁德产业创新研究院的筹建为基础,设立宁德大学,建设一所科技和人文并重,传统与现代共融的中国特色的综合性大学,夯实教育基础,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助力福建加快发展”的建议,愿景非常美好,也是未来宁德市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但基于宁德市现阶段的高校办学情况和对照教育部本科大学设置的标准,这一目标的实现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福建官方回应设立宁德大学建议:指标有距离

宁德师范学院

  宁德市教育局介绍,对照教育部《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宁德师范学院属于普通本科高校中的学院一类。该《规定》明确了学院升为大学的条件:要求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具有博士学位的专任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比例一般应达到20%以上;近5年来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含省部级)奖励20项,其中至少应有2个国家级奖励;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等等。2018年,宁德师范学院增列为硕士学位授予培育单位,增设数学、教育、工程类硕士学位点,研究生教育刚刚起步,但距成立大学需要的“一般至少应具有10个硕士点,并且有5届以上硕士毕业生”等指标还有较大距离。未来几年,宁德师范学院还不具备升格为大学的基础和条件。短期内以部分学科为基础,筹建宁德产业创新研究院,过渡设立宁德大学没有政策依据,也不现实。

  宁德市教育局还称,当前,宁德市正在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深化宁德师范学院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内涵式建设步伐,全面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育科研水平,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夯实自身素质,努力建设成为一所以师范教育为基础,具有较高水平、特色明显的应用型地方本科高校。宁德市教育局将在办好现有硕士学位点的基础上,努力朝升格宁德大学的办学方向发展。

  福建省教育厅调查了解后指出,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明确,要完善设置规划约束制度,“十三五”时期高校设置工作均须按照规划有序实施,未纳入规划的高校原则上不予审批。从可行性上看,近期在宁德设立“宁德大学”的时机还不成熟。设立“宁德大学”事宜尚未纳入福建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且不具备普通本科高校设置的基本办学条件。下一阶段,省教育厅将结合宁德地方经济产业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积极支持、指导宁德师范学院等高校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加强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增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上述网友稍早前在建议中称,宁德作为福建北部的沿海重要城市,教育资源比较薄弱,目前只有一所宁德师范大学这样的普通本科学校,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一所普通专科学校,是省内各地市中高等院校最少的地区,因此需要调整教育布局结构,补齐地区发展短板。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