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少年李欣宸“杀出重围”冲段成功

这是30年来福州职业围棋初段零的突破

2019-08-24 09:07: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坚
  

福州少年李欣宸“杀出重围”冲段成功

  李欣宸在本次定段比赛中

  福州晚报记者 陈坚

  昨日,被称为“围棋高考”、一年一度的全国围棋定段赛在山东日照结束,20位男棋手成功定段“,鲤鱼跃龙门”成为职业棋手。来自福州13岁的李欣宸本次以第三名的成绩成功定段,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他是本次定段的20名男棋手中年龄最小的。两年前,本报以“冲段少年李欣宸的‘杭漂’生活”为题报道了他在杭州为冲段而努力,如今冲段成功,验证了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记者从市围棋协会获悉,这是30年来,福州职业围棋初段零的突破!

  比赛一波三折 李欣宸母亲紧张失声

  昨日比赛结束第一时间,李欣宸的母亲卢巧就向本报记者发来微信,感谢本报一直以来对李欣宸的关注和支持。由于这几天持续紧张,卢巧失声了,只能通过微信来交流。

  今年是李欣宸第四次参加定段赛,前三年均铩羽而归,不过成绩逐渐在进步。

  本次比赛李欣宸的遭遇和表现可谓一波三折。第一轮,李欣宸轮空无小分,第二轮负于对手,第三轮获胜,不过第四轮又输了。好在之后他取得连胜,最终以10胜2负的成绩,提前一轮定段成功!

  卢巧说,这次比赛她没有跟在儿子身边,而是在杭州远程关注,比赛期间也没有和儿子有过多交流,“我们相信他,他也相信自己的力量!”

  2016年5月,卢巧放弃工作带着李欣宸到杭州学棋,李欣宸的父亲则在福州上班,他们只能利用节假日在杭州相聚。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以及很大的压力,一家人终于迎来了属于他们的幸福时光。

  未来的路 相信会越来越好

  李欣宸2006年出生于福州,2011年读幼儿园大班时,他到福州市三三围棋俱乐部学习围棋,一开始就表现出对围棋极大的兴趣,学棋也很努力,在吴榕和林卓林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一个多月就直接升到了中级班,2012年7月参加福建省青少年围棋锦标赛获得儿童丙组亚军。2012-2013年段位赛他以第一名的成绩晋级业余4段。“我们对他印象非常深刻,进步非常快,真的很有天分。”吴榕说,这个孩子对围棋的领悟能力非常强。

  2013年初至2016年初,李欣宸在福州正合棋院学棋,在于浩和业余6段刘军的指导下,棋力又有了长足进步。“2016年,欣宸有了去参加职业训练的意愿,他父母也咨询过我,我并未表态,因为这不是一条寻常路,但李欣宸非常坚决,一个品学兼优的小学生,能下定决心去走定段之路,确实不容易。因为在一批聪明孩子里杀出来,不仅需要技术,还需要平常心和胜负心的矛盾统一,这不是普通人能做到的。”于浩说。

  此次获得围棋职业初段,意味着李欣宸获得参加职业围棋比赛的资格,接下来不断提升段位的机会也多了起来。对于未来,卢巧说她会尊重儿子的选择,如果儿子想在围棋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她也会一直陪下去。

  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介绍,李欣宸是福州少年围棋队成员,长期排名第一,目前福州还有多位很有潜力的围棋少年,他们比李欣宸年龄略小,也常在全国比赛中名列前茅。相信不久的将来,还会有福州围棋少年陆续冲段成功,形成我市围棋的团体优势。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