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推动生活垃圾分类进楼宇进医院

2019-08-22 07:48: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实习生 方榆萍 通讯员 彭辉

  在生活垃圾分类走进小区的同时,鼓楼区的楼宇、医院也紧跟步伐,推动“全域”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据悉,鼓楼区力争本月底完成垃圾房建设,9月底实现辖区“四定”(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定人、定监控管理)工作全面铺开。

  在楼宇推行垃圾分类

  昨日下午,“吾鼓丰登”楼宇论坛系列活动在三盛国际中心举办。活动以“在最炫楼宇,做最‘垃分’企业”为主题,由福州金顺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的培训讲师,针对楼宇企业的垃圾分类进行针对性培训指导。

  “前期深入楼宇宣传时,不少企业都主动提出想要有更精细的培训。因此,我们邀请了辖区楼宇企业和物业,集中上一堂垃圾分类课。”鼓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翠红说。中石化、百胜、三盛地产等企业代表,恒力城、恒利金融、融都国际等楼宇物业公司代表150余人参加了昨天的活动。

  物业作为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人,需要引导每层楼的企业在源头做好这项工作。福州市恒力第一太平戴维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刘中元昨日也来到了现场,进一步巩固垃圾分类知识。“我们所在的楼宇已经在公共区域设置了分类垃圾桶,在走访每家企业时,对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这3种楼宇内的主要垃圾进行重点宣传。”刘中元表示,垃圾分类推行一段时间后,企业配合度越来越高。

  为落实楼宇企业垃圾分类工作,鼓东街道还不定时地进行抽查。“初次发现没有分类的情况,我们将进行再教育,若是不配合整改,我们将告知执法部门进行处罚。”

  在医疗行业率先“四定”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系统性工程,不能靠政府部门单打独斗,医院、大型百货、商场、超市都需以行业为主导,共同做好垃圾分类‘四定’工作。”鼓楼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鼓楼区的广泛发动下,已经有医院率先加入垃圾分类“四定”行列。

  昨晚6点左右,一名医护人员走到福州泌尿专科医院大楼外的垃圾房,将一根长灯管准确地放入红色垃圾桶里。该院刚刚启用的定点垃圾房里,整齐地摆放着四色分类垃圾桶,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指南,同时写明了每日早晚开放时间。为了加强管理,医院还在垃圾房周边增设摄像头,以防止垃圾混倒。

  “医护人员先行在办公区域完成初步生活垃圾分类,再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于指定时间将垃圾收集至垃圾房进一步细分,确保各类生活垃圾准确投放。”福州泌尿专科医院业务副院长许承斌介绍。

  走进医院大楼,一眼就能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立板,每层楼也都放置了分类垃圾桶。“医院是公共卫生区域,不仅有医疗废弃物,还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有一定专业性。”许承斌说,医务人员会主动帮助病人进行垃圾分类,共同营造优质的就医环境。

  月底全面完成垃圾房建设

  目前,鼓楼正要求全区按照“全面铺开、不留死角”的工作要求,全面铺开垃圾分类“四定”工作,力争8月底全面完成垃圾房建设,9月底实现辖区“四定”工作全面铺开。

  鼓楼区进一步强化垃圾分类“四定”责任人制度,落实区领导包街镇、街镇领导包社区、社区班子包小区,定人定岗定责,层层落实责任。

  垃圾分类从“不习惯”开始。除了宣传引导,鼓楼区还充分发挥城管执法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支撑和保障作用,督促市民养成垃圾分类投放习惯,积极推动垃圾分类管理落到实处。

  从8月1日开始,鼓楼根据《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垃圾分类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检查垃圾量大的超市、集贸市场、饭店、水果店等场所。截至20日,鼓楼城管中队纠正企业违法14起,处罚企业违法1起;纠正大型综合体违法21起;纠正一般商家违法212起,处罚一般商家违法29起;纠正小区物业违法41起,处罚小区物业违法4起;纠正居民群众违法759起,处罚居民群众违法11起。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