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拆出绿意 美入民心

鼓楼区今年将完成120处拆墙透绿

2019-08-13 23:2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杨莹 池远
  

拆出绿意 美入民心

鼓楼区金泉弄拆墙透绿

  福州新闻网8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杨莹/文 池远/摄 通讯员 彭辉)“拆墙透绿项目好,精心施工赞誉多”——这面锦旗,是不久前省政协机关宿舍居民送给金泉路拆墙透绿工程建设者的,也是他们对鼓楼区“以人为本”推进城建重点工作的肯定。在鼓楼,拆墙透绿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点位施工,延伸为如今连线成片的街区整治,让绿意走出围墙,让万家共享福利。

  这里的拆墙透绿得民心

  两三米高的实体围墙不见踪影,一排翠绿的竹子随风沙沙作响,似乎在向过路的行人致意。今年5月拆墙透绿工程进场后,省政协机关宿舍在拆除围墙的同时,也为金泉路增添了一抹绿意。

  “我们这个小区,曾经占了这片区域的四个‘最’:历史最久、外观最旧、设施最破、隐患最多,现在已经跃升为景观优美的现代化小区了!”省政协机关宿舍业委会主任许和农说起拆墙透绿获得感满满。

  这个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原来有100多米长的砖砌围墙。“曾经为了防盗,2米高的围墙又继续加高,导致承重不均,有倒塌的危险。”鼓楼区城投集团工程部经理陈升华说,拆墙透绿将为居民消除这一安全隐患。

  然而,这项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前期征集意见时,有人支持,但反对声也不少。就小区安全、汽车尾气、粉尘污染等问题,街道社区组织居民代表与职能部门、建设单位及设计单位进了多次沟通,才打消了居民的疑虑。

  施工开始后,居民们就当上了义务监理,每天盯紧项目细节。“新的围栏有点矮,是不是抬高5厘米?”“栏杆距离可以调整一下吗?”“我们希望种好成活的竹子。”……居民不时提出的意见建议,被最大限度地采纳。

  当透空式围栏取代了危墙,笔挺的竹子绕着小区“站岗”,增设的探头、路灯为安全加码,停车位不减反增,曾经的反对声也变成了赞扬声。“所以大家一致认为,要给这个项目送上锦旗。”许和农说。

  金泉路拆墙透绿涉及6个小区,共810米围墙。陈升华介绍,围墙拆除后改为透空式围栏或开放式空间,并结合居民意见穿插种植红竹、炮仗花、使君子等绿植。

  这里的拆墙透绿不简单

  有变化的不仅是小区,整条金泉路都被“刷新”了。沿街绿树婆娑、繁花烂漫,与小区内的植被花卉连成片;中式花格嵌套的店招告别杂乱,与新中式的小区镂空围栏相呼应。

  “只有进行综合整治,拆墙透绿才能达到最佳效果。”鼓楼区建设局的同志告诉记者,金泉路在进行拆墙透绿的同时,还开展了老旧小区改造、边角地绿化、缆线下地、店招店牌整治、垃圾分类和街巷管理。

  走在金泉路上,处处可见绿意,不时还有“街边有公园”的惊喜。“我们有意打造绿意盎然的街区。在拆墙透绿的同时,盘活用好‘小、散、碎’边角地块,增加家门口的公共生活空间。”记者随着福建西海岸建筑设计院副所长方凌来到金汤花园外看到,曾经被人遗忘的墙角花池如今点缀着假山石,紫薇、野鸦椿、三角梅错落有致,花池边缘也为行人提供了歇脚空间。

  还有行人发现,金泉路的夏天比往年凉爽了。“以前到了下午,西侧人行道上没有树荫,晒得很。现在不仅多了一排树,还种了各种花卉,赏心悦目多了。”沿街一名商户告诉记者。

  记者从鼓楼区城管局了解到,鼓楼区拆墙透绿与老旧小区整治、精准景观整治、内河整治、项目征迁、环境卫生死角清理等5项工作相结合,将机关事业单位、公园和旅游景区、主次干道沿街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4类实体围墙优先纳入拆墙透绿范围。今年,鼓楼区在市里下100处拆墙透绿任务数的基础上,自我加压,计划年内完成120处,目前已完成98处。与之相配套的100处边角地绿化、100段缆线下地、24条小街巷整治也将在年内同步完成。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