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东湖岩下村民自筹百万元7次修缮留耕堂——

一座古厝的“百年温度”

2019-08-12 23:10: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杨莹 苏怡莲
  

一座古厝的“百年温度”

  百年古厝留耕堂。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杨莹 实习生 苏怡莲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上周五,连江县东湖镇岩下村240多年历史的古厝——留耕堂内传出了熟悉的旋律。

  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祝寿会,主角是留耕堂内的老人陈春金。这是她第92个生日,一大早,儿女们就从外地赶回来,外孙亲自掌厨,烹饪了一桌美味佳肴。有了家人温馨的陪伴和祝福,老人精神矍铄,双眼闪烁着幸福的光芒。

  古厝悠悠,孝道绵长。目睹此情此景,老村主任王细珠十分动容。“留耕留‘根’,孝道、团结,这都是留耕堂留给后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也希望通过保护好古厝,让这些精神在子孙后代中永存。”

  截至目前,留耕堂已完成7次修缮,未来还计划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商业开发。

  修:村民捐资7次修缮

  留耕堂建于乾隆31年,占地13800平方米,为二进十二扇院落。

  “天井左右两边以前是书院,孩子们都在这里读书”“石板全是清代建厝时就有的,直到现在都没有断裂”“地面四周都分布着排水洞,可见老祖宗的建筑智慧”……迈入一进院落,王细珠便滔滔不绝,向记者讲述老宅各处的历史遗迹。“留耕堂原始风貌保存得这样完整,全靠族人团结一致。”他介绍,留耕堂前前后后进行了7次修缮,全都是村民自发组织的。

  第一次修缮是在2000年。正月初五,后人们回到留耕堂祭祖团聚,有人提出,老宅年久失修,屋顶已经漏水,希望大家捐资将其修复。大伙儿纷纷表示赞同,经大家捐款,顺利解决了屋顶漏水的问题,还成立了古厝修缮理事会。

  有了第一次修缮的成功经验,族人们对古厝保护的认同感愈加坚定了。2005年第二次修缮,包括外嫁的女儿,每人都捐了至少200元,最终共募集了约60万元。此后接二连三,留耕堂每隔几年就要修缮一次,效果有目共睹:家禽饲养全部外移,古厝整洁了;电线全部改装,防火等级提升了;重要位置安装了摄像头,更加安全了;东北角倒塌多年厢房顺利重建,规模更加完整了……“修缮共花费了约100万元,村民都积极主动捐资捐物,令人感动。”王细珠说。

一座古厝的“百年温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