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史记中的闽越国

2019-08-09 21:33:2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文/欧潭生

  2020年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召开。巧的是,两千两百多年前闽越王无诸建的冶都,考古证实在福州新店古城。

  伟大的史学家司马迁,撰写了不朽的历史著作《史记》。其中对僻处东南的闽越国历史记载颇详,是研究福建地方史的开山之作,也是福建秦汉考古的重要参考书。

  《史记》列传第五十四卷为《东越列传》。为什么司马迁把闽越国历史命名为《东越列传》,这就要回顾闽越国后期东越王馀善的所作所为。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馀善发兵拒汉道,“号将军驺力等为‘吞汉将军’,入白沙、武陵、梅岭,杀汉三校尉”,震动朝野。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冬,汉武帝派四路大军剿灭馀善,尽徙其民于江淮间。这场战争十分惨烈。当年,距司马迁正式做太史令只三年,司马迁41岁风华正茂,又是在职的太史令,可以调阅各种档案文书。征战闽越的战争给司马迁印象深刻,他充分利用丰富的资料,犹如前线指挥官那样,把这场战争描述得特别详细。战争的主要对象是东越王馀善,因此,司马迁把这段历史编为《东越列传》而不是《闽越列传》。

  《史记·东越列传》开篇依然是“闽越王无诸及东海王摇者,其先皆越王勾践之后也,姓驺氏。秦以并天下,皆废为君长,以其地为闽中郡”。

  闽越王无诸修建的战国冶城叠压着一座楚墓,说明来自浙江越国的无诸不仅战胜了福建先秦闽族土著,而且还打败了闽侯庄边山楚贵族,建立闽越国,自封为闽越王。司马迁有一段记载特别有意思:“(无诸、摇)从诸侯灭秦,当是之时,项籍主命弗王(即不同意无诸称王)。(无诸、摇)以故不附楚。汉击项籍,无诸、摇率越人佐汉。”后来无诸帮助刘邦打败项羽,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复立”为闽越王,都东冶(今福州新店古城)。

  1996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我作为考古领队,主持发掘了福州新店古城(发掘报告发表在《考古》2001年第3期),发现东、西、北均有城墙,西城墙外城经省地矿局物探大队钻探,长达1030米。在西城墙北端发现了战国、汉初、唐宋三期城墙叠压。

  经过三个年头的考古发掘,一直没有发现南城墙。现在看来,汉初东冶港是个开放型港口,南边由水军把守,与对岸浮苍山(今福州七中)高台地成掎角之势,控扼东冶港。只有《史记》称闽越国“都东冶”,《汉书》已改称“冶”,东汉以后设“冶县”。因此《后汉书·郑弘传》所说:“旧交趾七郡,贡献转运,皆从东冶泛海而至。”这句话中的“东冶”只能是汉初闽越国东冶港。

  在西城墙中段,我们还发现了一座战国晚期炼铁炉,出土的炉座烧裂为三段,还出土有铁渣、陶范等文物,验证了闽越国国都称“冶”,是因为春秋晚期冶铁铸剑大师欧冶子在欧冶池开创了中国铁兵器时代。福州东冶港输出的铁器曾经东渡日本,为日本弥生时代的冶铁冶铸业作出贡献。

  汉初闽越国由于连年参加反秦战争和楚汉之争,国力不强,人口不多。闽越王无诸与汉中央保持一致,与民休息。闽越王无诸战国晚期自封为王,到汉高祖刘邦“复立”他为闽越王,估计他俩年龄差不多,汉高祖当皇帝12年,闽越王无诸死亡时间应该与汉高祖刘邦差不多。《史记·南越尉佗列传》载“文帝元年赵佗称其东,闽越千人众,号称王”,“佗因此以兵威边,财物赂遗闽越、西瓯、骆,役属焉,东西万余里”。可见,闽越王无诸死后,东冶即福州新店古城只有“千人众’,曾被南越“役属焉”。所以,汉景帝三年(公元前154年)吴王濞造反,闽越没有响应。但是,到了汉武帝时期,闽越国实力增强,情况就大不一样了。

  汉武帝时期闽越王郢及其弟馀善,穷兵黩武,“围东瓯”、“击南越”。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馀善杀郢后,掌握了军事实权“筑六城以御汉军”,开始修建武夷山汉城,到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被汉武帝四路大军剿灭,武夷山汉城存世25年。

  因此,武夷山汉城不应该叫“闽越王城”,充其量是馀善的“东越王城”。

  繇王丑在福州新店“冶都”,“奉闽越先祭祀”为闽越国正统。馀善被封为东越王,在闽北修筑了武夷山汉城(即东越王城),在福州屏山一带修建宫殿和水军基地。馀善曾率“八千水军”从海路到达广东揭阳,每船按40人计算,200艘战舰(楼船)浩浩荡荡、蔚为壮观。屏山菜市场工地出土的“龙凤呈祥万岁”和“万岁未央”瓦当,是东越王馀善大修宫殿“刻武帝玺自立”的造反证据。瓦当行文“自左向右”,反映了汉初闽越国晚期的书法特征。

  无诸战国晚期自封为王不计在内,从闽越王无诸被汉高祖“复立”为闽越王的公元前202年,到汉武帝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四路大军剿灭东越,闽越国前后存世92年。后期25年馀善当道,从对比表中可见福州新店古城与武夷山汉城出土的陶瓮、陶釜、陶罐、水井、筒瓦、板瓦、绳纹砖与菱形砖、匏壶、瓦当以及城墙、墓葬等既有相似处,又有明显的区别。

  大家知道,汉武帝是死后谥号,东越王馀善生前竟然“刻武帝玺自立”,即自封为东越武帝,狂妄自大、自取灭亡。汉武帝派四路大军剿灭东越王馀善。“天子曰:东越狭多阻,闽越悍,数反复。诏军吏皆将其民徙处江淮间,东越地遂虚。”

  最后,司马迁作了中肯的评价,“太史公曰:(闽)越虽蛮夷,其先岂尝有大功德于民哉!何其久也。……然馀善至大逆,灭国迁众。”闽越王无诸是历史功臣,东越王馀善是历史罪人。馀善大逆,被汉武帝“灭国迁众”,造成了福建历史空白四百多年,直至“永嘉之乱”中原移民。

  2002年3月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黄展岳先生在北京永安南里寓所为黄荣春《闽越源流考略》写序时对冶城之争作了总结:

  闽越国的冶都(东冶)在今福州北郊新店镇古城村,战国末闽越王无诸创建。汉初复立时亦在此地。福州市区浮仓山、屏山、冶山和牛头山一带发现的汉代建筑遗迹应是东越王馀善营建的宫殿区。新店古城、浮仓山、屏山至牛头山一带均属冶城范围。汉武帝令越繇王丑与东越王馀善“并处”,应解释为并处东冶,非分处两地。从考古发现的遗迹遗物看,越繇王丑、居股居新店古城,东越王馀善居新开拓的宫殿区。馀善败亡后,宫殿区被汉兵焚毁。

  崇安(武夷山)城村汉城营建于馀善为王之后,毁于元封元年,存世25年。城村汉城位于闽北六城址的中间地带,馀善为拒汉的需要,把城村汉城作为军事指挥中心;为了自立为帝,把城村汉城作为战时的王城或临时王都。馀善败走徙处东冶时,城村汉城及闽北诸拒汉城堡均被汉兵焚毁。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