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启动

2019-08-06 21:37: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郑帅
  

  福州新闻网8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文 郑帅/摄)放大镜下,十只微雕老鼠活灵活现;捧在手心,厚重的砖雕尽显古朴与沧桑……琳琅满目的文创展品,为市博物馆的大厅增添了几分别样的鲜活气息。6日上午,第七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在福州正式拉开帷幕。两岸嘉宾齐聚一堂,分享发展经验,展示创意成果,探讨文创产业的发展新方向。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启动

  简短的开幕仪式后,以“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主论坛首先开幕。6名来自北京故宫博物院、台北故宫博物院、中国社科院等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围绕论坛主题开展对话与交流,为致力国学研究的两岸青年提供智慧支持与创业商机。

  论坛上,两岸故宫博物院相关人士所做的发言得到了最多的关注。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馆长、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工法”薪传人陈逢显以台北故宫博物院为例讲述了文创发展的新趋势,并提出除了商机和利益,文创产业的发展也要注意薪传和教育。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则介绍了北京故宫博物院的丰富资源,悠久历史及近年在文创产业上的探索。中国社科院哲学博士张宏彬、台湾云林科技大学咨询管理博士刘经纬等专家学者也纷纷从自身的经历与研究出发,向与会的两岸青年介绍了各地博物馆在文创产业上的发展与成就。

  会上,由福州市社科联、福州博物馆、台湾陈逢显毫芒雕刻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两岸文博文创产品精品展也同期开展。陈逢显更将自己的微雕作品《我是他的粉丝》现场赠予福州市博物馆永久珍藏。

  “此次赠送的作品是2毫米的铅笔芯雕刻作品,我还带上了最新的迎鼠年微雕作品和砖雕作品进行展出。”陈逢显表示,毫芒雕刻馆已和福州市寿山石雕刻艺术研究会签订合作协议,在接下来的五年中,将积极开展互访与文物、技艺交流,共同培养工艺美术人才。

  据悉,本届论坛将采取“1+N”模式,即由“从两岸博物馆文创看文创产业新发展”主论坛、“两岸书院与中华文化传承”和“生态文明理念与‘绿色’产业体系构建”两个分论坛、“项目运营与产业基地聚合创新模式”和“文化创意与青年创业创新”两个专题考察研讨会组成。在为期4天的活动当中,两岸青年还将前往鳌峰书院、福州市图书馆、三坊七巷唯美客、鼓岭北京故宫文创展示基地、马尾船政博物馆等地举办分论坛,开展专题考察研讨会。

  相关负责人介绍,论坛的所有活动均采取开放互动式的研讨方式,旨在联合两岸各界交流国学、碰撞创意、激发两岸青年的文创热情,共同打造两岸国学交流和文化创意融合的新平台,助力福州成为两岸青年国学文化创意高地、国学文创产业的集散地以及台青登陆的第一家园。

首届中华文化与两岸文创产业融合发展论坛启动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柯美材】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