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放弃几十万元年薪 永泰青年返乡“酿造”甜蜜事业

2019-07-22 07:27: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欣童
  

放弃几十万元年薪 永泰青年返乡“酿造”甜蜜事业

  福州日报记者 叶欣童 文/摄

  日前,永泰洑口乡紫山的山脚下出现了一排排摆放整齐的蜂箱。这些蜂箱的主人杨经挺去年结束了20多年的“北漂”生活,带着妻儿从北京返回家乡洑口乡吉坑村,开始了他的养蜂事业。

  结束“北漂” 回乡寻找新商机

  杨经挺决定放弃北京的高薪工作准备回乡创业时,父母以及亲朋好友提出质疑:放着年薪几十万元的工作不做,回到偏僻的农村养蜜蜂这能行吗?

  “小的时候特别羡慕有养蜂的人家,期望自己家也养蜂,能喝上纯纯的蜂蜜。这个愿望如今变为现实了。”杨经挺告诉记者,自己对农村有感情,当初离开家乡也一直想着有朝一日能回到家乡有所作为,在北京工作时他始终在谋划自己的农产品事业。

  后来经过一番走访,杨经挺发现洑口乡所在的紫山植被覆盖面广,十分适合蜜蜂的生长,蜜源一年四季都十分充足,蜜蜂还可以帮助村里的农作物授粉。而且养蜂一直是洑口乡扶贫项目的重点推广内容,杨经挺一下子看到了商机。

  从零学起 收获丰收喜悦

  想法有了,可是原本从事销售工作的杨经挺对于养蜂是个“门外汉”。为了学习养蜂技术,杨经挺在蜂友的介绍下去广东拜访了当地的养蜂师傅,从零开始学习。

  “在广州学习了三个月的时间,从最基本的认蜂王开始,把当地最好的技术学回来,渐渐摸清了门道。”在杨经挺的手臂上,记者看见不少蜜蜂“亲吻”的痕迹。他笑着说这些都是学习的奖章,现在觉得这一群群的蜜蜂可爱极了。

  学成归来,杨经挺买了20群中华蜂,并亲手制作了蜂巢,在紫山上布下蜂厂。

  “刚刚开始时由于缺乏实践经验,我总是弄不清蜜蜂为什么会飞走、为什么不去采蜜……有问题我就打电话请教师傅,师傅不厌其烦地指导我。”去年,在杨经挺的不懈努力下,他收获了750公斤蜂蜜。“小杨家”蜂蜜名声也很快在乡间流传开来。如今,杨经挺的蜜蜂发展到300多群,并成立了福建小杨家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准备收徒 传授致富技术

  眼看着自己的养蜂事业渐渐有了起色,如何惠及更多的乡民,是杨经挺下一步要考虑的重点。

  “现在乡村建设越来越好,村容村貌翻天覆地,农村发展也有了新契机。”杨经挺计划把养蜂的技术传授给有需要的村民,让大家都加入养蜂的队伍,带动乡里的闲置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现在除了养殖蜜蜂,销售蜂蜜外,杨经挺还向当地的农户大量收购农特产品,如野生木香菇、红菇、笋干等,帮助村民把这些土特产品销往全省,乃至全国。“下一步还计划做一个生态休闲农场,发展养殖和种植,努力跟上乡村旅游发展的脚步。”杨经挺说。

【责任编辑:肖远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