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没看头到干活有劲头

牛棚改咖啡屋见证长门村民观念之变

2019-07-19 22:31: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桂楹松 郑帅
  

牛棚改咖啡屋见证长门村民观念之变

为把牛棚改造成咖啡馆,村民们冒着酷暑努力。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桂楹松/文 记者 郑帅/摄

  村里臭气熏天的牛棚要改造成为文艺清新的咖啡屋,这能成吗?

  去年,当连江县琯头镇长门村村民程国珍听到这个消息时,立刻皱起眉头,一边摆手一边说:“没有看头,不会有人来的。”时间仅过了几个月,如今他每天挑石夯土改造牛棚,干起活来格外有劲头。

  与程国珍一样,想法变了的村民还有不少。改变他们想法的是长门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效和乡村振兴给他们带来的信心。

  2015年,长门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修整了石板路主干道,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大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修建了两条水泥机耕路和两条排灌水渠,为村民生产提供方便……其中,堆放垃圾的牛棚被列入整治范围。

  长门村党支部书记王光鼎告诉记者,牛棚是生产队从前拴耕牛的场所,后来农业机械普及,耕牛数量逐渐减少,牛棚因此废弃,逐渐变成村民堆放垃圾的地点。“陈年垃圾都快堆到窗户的高度了,对附近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必须整改!”

  随着垃圾一车车向外清运,牛棚不再散发恶臭,乡土气息显现出来。这时有人提议,村里为发展集体经济正在搞乡村旅游,何不将它改造成为咖啡屋,为游客提供一个休憩落脚的场所?

  村里能工巧匠不少,可改造咖啡屋却不是他们的强项。今年初,长门村引进来自台湾的文创团队,对乡村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牛棚咖啡屋改造也在其中。“我们认为一定要保留牛棚原有的风貌,用当地砌石夯土的手法修复,这样才能让游客感受到乡村的特色。”团队负责人之一的林敬桦说。

  村主任陈坚从小就和父亲学习修墙砌石的本领,自然成为牛棚改造的中坚力量。记者采访时,他正带领村民修筑护坡,村民们对长门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年底前,牛棚咖啡屋就要改造完成了,现在正在招商,我们一定要干出点成绩来!”

  牛棚咖啡屋只是长门村发展规划的一个部分。“刚来到长门村的时候,我们发现,村里的古街道保存得很好,新村旧村有明显的分区,这降低了改造的难度。”林敬桦介绍,根据长远规划,长门村将依托省文物保护单位长门炮台等古迹打造旅游目的地。与此同时,以牛棚咖啡屋等为特色,长门村还将发展夜色经济,打造琯头镇,乃至连江县年轻人夜间消费的热点。

  未来,游客们可以在码头上吹吹海风,在新兴村庄吃地道美食,在观光农业区采摘新鲜蔬果,在生态涵养湿地感受自然,在传统村落品味老房子,登山前往长门炮台感受历史。

  “长门村是个华侨村,多数村民都在国外,我们希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的人回到长门,来到长门,把农业打造成为人们向往的职业。”王光鼎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