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神奇天坑 飞瀑流虹

2019-07-12 10:21: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翁宇民 陈暖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神奇天坑 飞瀑流虹

百漈沟天坑。

福州晚报记者 翁宇民/文 陈暖/摄

  编者按:永泰山清水秀,风景如画,近年来重点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永泰自然来”的旅游品牌蜚声八闽内外。

  为了让更多的人认识永泰、走进永泰、畅享永泰,即日起至十月,中共永泰县委宣传部、永泰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福州日报社联合推出“泰”美·永泰十景评选活动。今起,本报将陆续推介参与十景评选的18个候选景观,带你速览永泰美景及其人文故事,欢迎参与美照征集、网络投票、十景征名等活动,分享千元奖金及旅游礼包!

  了解永泰十景评选及候选景观详情,敬请关注福州晚报官方微信公众号。

  【候选景观·百漈沟天坑】

  收藏大家马未都曾总结,中国古代文人画,最爱的主题就是观瀑。策杖观瀑图、听松观瀑图、抚琴观瀑图、品茗观瀑图……“观瀑做什么啊?雅啊!”马未都说。

  要想在各种风雅图景中都行走一遭,4A级景区百漈沟一站式满足你。

  “漈”在方言中有瀑布之意,百漈沟生态景区一条1000多米长的峡谷上,分布有水帘瀑布、龙缸瀑布、珍珠瀑布、天坑彩虹瀑布、人参瀑布、双狮瀑布、白龙瀑布、三叠泉瀑布等八个不尽相同、各具特色的瀑布。

  穿行在碧绿的峡谷中,瀑布是在每个转角倾泻而出的惊喜:一级级异彩纷呈的瀑布,展示着水的绝妙舞姿与神采。百漈沟是目前永泰境内已发现的瀑布中最具特色的瀑布群。其落差大,水量充沛,形态各异,让人叹为观止。其中天坑彩虹瀑布更是光线与自然造化的神奇作品。

  一亿多年前的火山运动,在百漈沟处形成两组断裂,方向为北西向和北东向。两组裂隙在天坑处交汇,岩体异常破碎,后期风化和流水冲刷侵蚀,形成绝美天坑。天坑岩壁上硬下软,下部岩石受流水冲刷和侧蚀作用强烈,逐渐崩塌,造就天坑凹腔的壮美景观。天坑底部直径约55米,坑口直径约30米。瀑布从万仞峰顶向峡谷最深处倾泻,凌空飞流而下,暄声如雷。

  在这里,坐“坑”观天可是件长见识的事。“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瞑”,一条当空白练从蓝天上直坠“坑”底,特殊的地貌会让峡谷里的阳光与水雾表演起色彩的魔术,彩虹常栖潭边。虽然可能随云朵转瞬即逝,但只要是晴天,这里近距离“捕捉”到彩虹的概率近乎百分之百,绝对是好“摄”者的天堂。

  沿着悬崖修建的栈道,是一条观景画廊。游客如今可以悠然漫步在从前只有飞鸟方能到达的地方,观赏到奇绝的美景。百漈沟去年底还被评为省级地质公园,喀斯特地貌造就此处千姿百媚令人叫绝的奇岩怪石。峡谷中多为中亚热带阔叶林,森林植被完好,藤类植物繁多。对于孩子们来说,这里还是一部地质与植物的百科大书。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神奇天坑 飞瀑流虹

天坑彩虹。

永泰十景评选活动:神奇天坑 飞瀑流虹

喀斯特地貌奇岩怪石。

  寻“美”路线:

  福州自驾沿高速公路进入S35福诏高速,往永泰方向直达梧桐出口,右拐沿203省道(往嵩口德化方向)行驶13公里,即可抵达百漈沟景区(景区门口紧靠203省道)。

【责任编辑:马春林】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