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追忆历史 致敬先贤

福州日报小记者团开展福州古厝研学活动

2019-07-03 07:38: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鄢秀钦 谢薇 李淑娟 池远
  

福州日报小记者团开展福州古厝研学活动

  小记者探访林文忠公祠。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小记者团开展福州古厝研学活动

  小记者参观戚公祠。

  福州日报记者 鄢秀钦 谢薇 李淑娟/文 池远/摄

  日前,《人民日报》重刊习近平总书记17年前所作的《〈福州古厝〉序》,引起强烈反响,也掀起了福州古厝游热潮。6月29日~30日,福州日报小记者走进于山戚公祠、福州林文忠公祠,开展古厝研学活动。他们在实地走访中深深为古建筑丰富的人文内涵叹服,并决心要更深入地了解古厝,做福州古厝文化的传播者。

  走读于山戚公祠

  于山,福州“三山”之一,海拔高度仅50多米,却深藏着城市历史的“密码”。其中,戚公祠是福州人民为纪念民族英雄戚继光修建的,目前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6月29日,走在大树参天的戚公祠内,小记者们发现了很多有关抗日的题刻。原来,1933年十九路军将领为激励全国民众的抗日斗志,集资修缮戚公祠,并增加了很多题刻。其中,郁达夫的“满江红”石刻和童杭时的“誓雪国耻”石刻,就是戚公祠重修落成后刻的。

  郁达夫对戚继光非常敬仰,在福州工作期间曾多次到于山祭拜戚继光,有感报国无门,留下了《满江红》等诗词。当天,小记者一行走进郁达夫居住过的八角楼“蓬莱阁”,观看郁达夫生平事迹的图书和文史资料。“于山岭上戚公祠,浩气仍然溢两仪。但使南疆猛将在,不教倭寇渡江涯……”一名小记者参观后深受触动,认真地将郁达夫的两首诗抄录下来。

  新中国成立后,政府重视文物保护工作,戚公祠多次修缮,范围扩大到4489平方米,列为文物保护单位,现在是全国仅次于山东蓬莱的第二大纪念戚继光的园林式祠厅。小记者们走进正厅,只见戚将军戎装正坐,两壁挂有“率兵援闽”“激战三捷”“平远庆功”等画卷,祠内还陈列有战袍铠甲残片、行军干粮“征东饼”以及戚继光的军事著作等物。

  男孩们对两排造型奇特的仿制兵器非常感兴趣。“这是做什么的”“有多重呀”“哪个最厉害呢”……其实,戚继光不仅是杰出的军事家,还是杰出的兵器专家和军事工程家,他一生造了许多兵器,比如著名的戚氏军刀和狼筅。当年,福建多滩涂,行军作战极为不便,为此戚将军发明了可以在泥中滑行的“泥橇”。至今,滩涂泥橇仍是不少渔民讨小海的重要工具。

  于山平远台见证过戚家军的抗倭风采,也见证过十九路军的铁血丹心。1933年,陈铭枢、蒋光鼐、蔡廷锴等十九路军将领受到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影响,于当年11月20日发动了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联共抗日活动,史称“福建事变”。戚公祠祠厅对面,始建于北宋年间的补山精舍就是其策源地。

  “作为福州人,我们应该了解这些历史,铭记历史,这样的研学活动,对孩子和家长都非常有教育意义。”陪孩子参加研学活动的沈女士说。

  瞻仰“左海伟人”风采

  6月30日,福州日报30余名小记者,在国家级金牌导游黄玉麟的带领下,走访了林文忠公祠,瞻仰“左海伟人”林则徐的风采。在2个多小时的活动中,小记者们行走于曲径回廊中,了解这位生于福州长于福州的禁毒英雄。

  “文忠”是林则徐去世后,咸丰皇帝赐给他的谥号。“林则徐勤学苦读,14岁考中秀才,经过在鳌峰书院7年的学习生活,考中举人。之后,考了3次最终考中进士,取得了相当于全国第七名的成绩。”黄玉麟说。在此期间,林则徐当过书记员、教书先生和秘书,他不但品学兼优还堪称书法家。他的恩师张师诚就是因为看到林则徐写的一封贺禀而传召了他。后来,林则徐一直得到张师诚的器重栽培,最终成为一代名臣。

  “所以,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你们平时一定要好好学习知识和本领,总有一天会像林则徐一样‘发光’的。”听了黄玉麟的话,小记者们点头称是。

  “毒品,与罪恶联系在一起,给人类带来无尽灾难。林则徐1839年在广东虎门展开了‘虎门销烟’,震惊了中外。”这一段历史,很多小记者都在课堂上学习过。当天,听了黄玉麟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地讲解,看到炮台、火药缸以及图文资料等,更加深了小记者对林公的敬佩之情。

  “林则徐不仅是禁毒英雄,是治水功臣,是清廉的名官,更是‘开眼看世界的第一人’!一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就藏在一座座古厝中,不仅老年人要知道,年轻人要熟知,最关键是要祖国的花朵了解它、懂它、爱上它,然后引领海内外宾客到福州。”讲解的最后,黄玉麟对小记者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接下来,福州日报还将组织小记者们到马尾昭忠祠、华林寺等参加研学活动,让小记者们了解福州古厝的魅力,激发他们保护文物、传承文化的热情。

【责任编辑:陈然】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